【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17】国足发展何去何从?
2020-07-12

每当谈到中国足球,不少人都会浮起一个疑问:「全国14亿人,为何找不到11个具质素的球员踢足球?」刘永松指出,中国足球在奥运及国际赛事没有亮丽成绩,与其他运动相比,中国足球难免成为众矢之的。而对于国足的众多批评及嘲笑,使民众对投入国内足球运动的兴趣锐减。数据显示,在全世界的职业足球员人口比例都在增加时,2011年中国职业足球员的比例,却比1995年大减9成。



另一方面,足球员不愿意作出改变,亦是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原因。刘永松指,近年中超联赛急速发展,人工有了保障,职业球员在国内安于现状,便可获丰厚收入,欠缺到欧洲外闯的斗心,令技术无法更进一步。

 

刘永松认为,国足可以参考80年代西班牙足球的发展模式。他指出,当年西班牙的足球水平较低,但透过引入具质素外援及教练,并完善球会规模,成功令当地足球水平提升。事实上,中国近年亦大力发展中超联赛,并邀得多个顶级球星加盟,认为硬件发展已不错,但依然欠缺民众的支持,以及球员对胜利的决心。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 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