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5】后来的我们──刘若英
2020-07-17

刘若英当歌手及演员多年,过去没有准备当导演,她多年前亦拒绝过数个剧本。直到2017年,她遇上自己想表达的一个故事后,方选择「跟她相信的人,一起拍摄一部她相信的作品」,促成破13.5亿人民币票房的《后来的我们》。

《后来的我们》交叉叙述「现在」与「过去」。刘若英说,回忆应该是美好的,所以故事开初、剧中情侣还在一起时,画面是彩色的;可来到现在,男女主角失去彼此,世界亦因而没有了颜色,变成黑白。两者的强烈对比,既说明了时空,更有助渲染气氛及情绪。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电影不仅画面细腻出色,还有文艺而了然的对白。男女角在黑白的雪景中缓缓轻述的叙事口吻,没有在剧情中题得突兀,反而在镜头及用色的互补下,使整体深刻而动人。

 

刘若英认为爱情、亲情是每个人的共性经验,所以才可历久弥新。而虽然片中充满淡然与释怀的爱情观,但也许遗憾,才是大家最有共鸣的部分。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