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6】台湾历史电影──魏德圣
2020-07-24

由处女作《海角七号》,到屹今台湾制作费最高的电影《赛德克·巴莱》,乃至尚未诞生的《台湾三部曲》,导演魏德圣如何把台湾各段的历史元素融入其中?

《海角七号》的故事设定于台湾刚结束日治时期之时,以分别来自台湾与日本的男女主角,在分别后想寄出的书信,作为串连故事的轴心。虽然为虚构的历史事件,但魏德圣仍追求贴近真实,例如在日治时期回忆片段的船舰,正是参照1930日本的军舰而成。

 

至于《赛德克·巴莱》则进一步以真实历史「雾社事件」为题材。电影以19世纪末的日治台湾为背景,描述了日本人对台湾高山原住民:赛德克族人的统治,后者被迫放弃他们的传统及信仰,最后引起民愤而反抗。有评论指,这部电影不如主流的军事片及历史纪录片般,带有浓厚的民族主义;反而把视角不停转换至双方不同人物身上,让观众理解到日本人及原住民各自的苦衷与限制,制造出更宏观的画面及思考空间。

 

而魏德圣构想多年,并准备开拍的《台湾三部曲》,内容将会以荷兰人、汉人及原住民三种视角,重现荷兰殖民时期台湾的历史。他直言希望这部电影「可以让更多人理解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但又已经很陌生的事。」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