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中美互关领事馆
2020-07-25

美方在21日要求中国在72个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表声明批评美方此举是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严重违反国际法。中国外交部则于24日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指这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及外交惯例。

 

郑汉良直言,美方的行动「破天荒」,估计是美方要展示对华的强硬态度。对于早前中方要求美方关闭驻成都、而非早前传闻的驻武汉领事馆,吕秉权认为是因为驻成都领事馆覆盖包括四川、云南和西藏等西南地区,战略意义较大,亦较受疫情影响而未必正常运作的驻武汉领事馆重要。

(香港电台 2020-07-24)(BBC中文网 2020-07-24)

 

摘要报道:

明报美令关休斯敦总领馆 中国轰蛮横 馆方同日疑烧文件 美助卿:曾有颠覆行为

BBC中文网:蓬佩奥发表「新铁幕演讲」 呼吁世界和中国人「改变中国共产党」

香港01总领事蔡伟:美方蓄意破坏中美关系,蛮横无理

 

点点点解读∶

  1.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初表示,美国与中国正处于「最好时刻」,惟不足半年已有180度转变,估计是特朗普因疫情处理不善,令自己民望下滑,故希望将疫情扩散责任归咎于中国,以各种强硬举措争取选民支持,为自己年底连任总统「铺路」。

 

  1.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以「共产政权的中国及自由世界的未来」为题演讲,将中国共产党与自由世界对立起来,又形容前总统尼克逊的对华政策失败,指现要对中国应采取「不信任、要查证」的态度,显示美国对华之敌视。

 

  1. 前国家主席邓小平在1979年出访美国时,首个到访的城市就是休斯顿,而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后,第一个在当地设立的总领事馆,是中美关系良好的象征。美国此时选择关闭这个领事馆,或有其政治含意。

 

重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165&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102&year=2020&list=1&lang=zh-CN

英国制

英国外相蓝韬文宣布,即时及无限期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议,亦会将香港纳入武器禁运范围;他表示有关举措是回应「港区国安法」。刘锐绍认为,现时西方世界的势头是围堵中国,故英国亦加入美国一方的联盟,但认为有关的制裁只属形式上姿态,实际作用不大。他提到英国与中国一直有着经济合作关系,而英国亦是世界第二大人民离岸中心,故不认为两国会全面闹翻。

(香港电台 2020-07-21) (明报 2020-07-21)

 

习近平曾到英国,签订大额贸易协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84&year=2020&list=1&lang=zh-CN

 

小店经

中国日前公布《关于开展小店经济推进行动的通知》,要求培育一批试点城市,推动社区、批发市场、商圈、特色街等小店集聚区转型升级。刘锐绍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内经济大受影响,特别是外部需求大减,稳住内部经济尤为重要。小店属小本经营,由基层在各自的小区开业,用以刺激内需。刘锐绍又提到,小店经济可确保基层有工开、有温饱,亦有助稳定社会环境。

(星岛日报 2020-07-18)

 

小店经济最终目标是什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25&year=2020&list=1&lang=zh-CN

 

新冠疫苗研发竞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各国持续研发疫苗应对,中、英、美三国测试进度领先。郑汉良指武汉是全球最先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地区,当局理应最早先得到样本资料;加上在疫苗测试方面的手续或较其他国家宽松,容许研发公司在正常的监管审批程序之外进行人体试验,相信二者有助加快国内研发进度。

(香港经济日报 2020-07-22)

 

有中国公民因意图窃取新冠研发机密资讯,被美国司法部起诉?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2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驻港代表拒签「一中承诺书」

多名台湾驻港办事处及机构人员,因拒签「一中承诺书」而被迫离港,台方亦采取相应反制行动,近日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续发工作签证。林泉忠指港台两地关系曾有交恶时期,但从未要台驻港人员承认「一中原则」,估计最坏情况是港台的交流,只能靠两地民间力量接洽,但认为北京未必会让情况恶化。

(明报 2020-07-20)

 

「一中原则」何时开始提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39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国内恢复跨省旅游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的通知指,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经当地省党委及政府同意后,恢复跨省团队旅游。通知一出,有国内的旅游平台搜索量大增5倍。郑汉良指,疫情令正常活动停摆超过半年,现时国内疫情有所放缓,重启旅游亦是合理。不过,他特别提到国内疫情仍未完全结束,出游前需小心卫生,又认为要完全恢复安心旅游仍要一段长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6) (人民网 2020-07-21)

 

民众参加跨省旅游,需作哪些健康检查?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23&year=2020&list=1&lang=zh-CN

 

 

陈菊担任监察院长

陈菊日前在台湾立法院临时会议中,以过半数投票通过,成为监察院院长。在审议过程中,国民党欲以各种方式阻止,包括「占领」立法院,以及抛水弹等,又谓不会承认结果。郭豫谦指,国民党批评陈菊担任高雄市长期间,曾多次卷入监察院的调查、纠正和弹劾案,认为她其身不正,故反对她出任监察院长。郭豫谦又表示,监察院的职能主要监察及制衡其余四权,但实际作用已形同虚设,认为民进党希望陈菊在任期内,修宪废除监察院。

(中央社 2020-07-14) (苹果日报 2020-07-17)

 

台湾的五院制是指哪五院?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09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