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6】大众电影──九把刀
2020-07-31

「我要拍的不是小品,不是实验性作品,不是意识流;而是一部IMDb评分7.5以上,烂番茄在评分90以上,大众觉得好看的电影。」九把刀曾如是说,你又会给他多少分?

 



作家出身的九把刀,不少小说作品都相当畅销,反映其作品中引人入胜的设定及构想不少;到他依照小说基调改编成电影时,除了商业化的考虑,亦不忘涉猎更多人性或是社会议题。

 

像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九把刀自言:「电影比原著更好看。」这不单是为了宣传电影而说,事实上,他确成功把青春热血恋爱画面化,巧妙地选取最有趣的片段,如陪伴朋友一同受罚及翘课等等,让观众印象深刻、产生共鸣。他又为暖昧不明的恋爱主线加入遗憾收场,彰显九把刀擅长掌握观众心理及画面营造。

 

回想《那些年》的拍摄,九把刀指当时现场改动极少,相反至《报告老师!怪怪怪怪物!》时,则会每天重晚重新再构想新的剧情及对白,也反覆与摄影师商议每个镜头的呈现,如何运用镜头说故事。因此《报告老师》中精致的调色及镜头,能让电影基调更显暗黑与冰冷。九把刀更提到,电影内有一些无意义的霸凌场面,如拿油条打老人、女学生掀裙子朝男主角放屁等,能真实反映毫无逻辑的霸凌行为。

 

《那些年》在IMDb评分达到了7.6分,已可列入他想要的「好看」电影;而《报告老师》中的九把刀,也尝试把「大众」应该关注的社会议题放到电影中,成功把暗黑的风格打入「大众」电影之列。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