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北戴河会议召开在即?
2020-08-08

按照中国官场惯例,每年7月底至8月初是北戴河会议的举行时间,这段时间的会议形式、名目、范围都不一,且并非官方正式认可,但出席者均为中共高层,故极受媒体关注。根据近日传媒报道,中共各领导人自7月31日起,已无公开活动,令人估计领导层已前往北戴河。

 

摘要报道:

台湾苹果日报:对内对外情势严峻 分析:中共北戴河会议举行在即

香港01:疫情洪灾加外患 2020年北戴河休假是否有变

立场新闻:北戴河酝酿中共接班人大战

 

点点点解读∶

  • 北戴河会议并非正式会议,并无任何议程及日期,亦不会有官方资料及报道。一般而言,会议会分为4种模式,包括神仙会、务虚会、碰头会及思想见面会,各个会议形式不一,主要是作意见交流,及制定原则性大方向。
  • 刘锐绍估计,如果会议召开,将集中讨论三个大范畴,包括疫情后如何重振经济、中美关系,以及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主要方向。
  • 北戴河会议亦会谈及领导层人士安排,现时距离中共二十大仅两年多,可观望会否讨论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接任人选。

 

重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734&year=2020&list=1&lang=zh-CN  

习近平六四「政绩」

中共中央党校所主办的《学习时报》,刊发《习近平在福建》系列文章。习近平在福建的旧部陈由诚称,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八九学运」期间明确批示「一切听从党中央指挥,坚决阻止学生进入福建串联」。吕秉权指六四事件一般属中共禁忌,绝少自行提起。今次选于中美恶斗、以及中共高层或正举行北戴河会议之时机报道,或有其深意。

(自由亚洲电台 2020-08-06)

 

习近平与父亲习仲勋于六四时的取态有何不同?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83&year=2020&list=1&lang=zh-CN

 

 

「国际军事比赛」

中国陆军日前分批前往俄罗斯,参加月尾至下月初举行的「国际军事比赛2020」,中国驻俄大使称要加强中俄军事合作,对抗国际上的单边霸权主义。刘锐绍指,现时中美关系紧张,中方到俄国参加比赛,政治姿态大于实际作用,明显是要显示两国关系仍然紧密。刘锐绍形容,俄罗斯一直借中国「搵着数」,如以高价售卖天然气及石油,估计俄国不会轻言与中方交恶。

(苹果日报 2020-08-03) (香港01 2020-08-03)

 

「国际军事比赛」有什么比赛项目?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674&year=2020&list=1&lang=zh-CN

 

习近平倡经「内循环」

国家主席习近平上月在企业家座谈会,提到现时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以及全球市场萎缩,中国需开展「经济内循环」,即增加内销。郑汉良指,「内循环」重点在于民众要消费,但根据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现时有6亿人月入只有约1000元,质疑是否有足够消费力撑起经济。他又提到,中国人普遍喜爱储蓄,加上现时世界经济状况未明,民众或偏向不作太多消费,为推动经济「内循环」的成效带来忧虑。

(端传媒 2020-07-31) (苹果日报 2020-07-22)

 

「内循环」与以往所提的「扩大内需」没有分别?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20&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国部长访台

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即将访问台湾,是自1979年以来,访台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预料会互相交流防疫问题。郭豫谦指,台湾民众普遍对阿扎尔访台反应正面,而行程中将会与蔡英文总统会面,郭认为是有着政治考虑,反映美国对中国态度强硬,无惧此举可能恶化两岸关系。

(众新闻 2020-08-05) (香港电台 2020-08-06)

 

中方如何回应是次事件?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917&year=2020&list=1&lang=zh-CN

 

李登辉丧礼安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称,不会以「国葬法」处理李登辉前总统的丧礼,但将以盛大规格进行全国悼念,如所有学校下半旗三天,并开放民众追思会。林泉忠指,台湾自蒋经国前总统后,甚少重要政治人物逝世,故民众对李登辉葬礼极为重视,但他认为,李登辉的政治声望未及蒋经国,而年轻一代对他认识不多,葬礼规模较少亦是可以预期。

(风传媒 2020-07-30) (关键评论 2020-07-31)

 

「国葬法」何以从未使用?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672&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多名立委涉嫌收贿

在台湾,多名立委和前立委涉嫌于有关SOGO经营权中受贿,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其中八个人涉嫌收贿羁押禁见。台湾总统府秘书长苏嘉全侄子苏震清涉案,他日前以个人因素为由,向台湾总统蔡英文请辞获准。郑汉良指往日国民党执政时,成立不久的民进党是以攻击其贪腐而收得民心,今其与时代力量的党员均涉案,难免引起民众反响。他又指台湾一直未成立类似香港廉政公署般,独立于其他政府部门的反贪腐机构,造成制度性贪腐问题。

(NOW新闻 2020-08-04)(明报 2020-08-03)

 

台湾一度有过特别侦查组,后来何以取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808&year=2020&list=1&lang=zh-CN

 

 

暂缓封杀TikTok

中国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早前面临遭美国全面封杀,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后要求微软,需在9月15日前完成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中国外交部批评美国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中国企业。郑汉良表示,现时中美关系恶劣,早前亦有互相制裁,包括互逐记者、互关领事馆等,但认为是次美国关闭TikTok,中方或无法作出相应制裁,因为美国程式,如facebook、google等均一直无法进入中国。

(星岛日报2020-08-05)

 

内地网民为何大力反对TikTok卖盘?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4805&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