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3】退役运动员系列——熊倪
2020-08-23

1988年汉城奥运,既是美国跳水名将卢根尼斯退役前最后一战,亦是年仅14岁的中国小子熊倪首度出战奥运,两人在男子10米高台跳水项目中相遇,且斗得难分难解,最终卢根尼斯以些微分数压过熊倪,成功夺金。刘永松指,当时卢根尼斯在压水花、技巧完成度上均略逊于熊倪,故熊倪落败在当时的跳水界引起不少争议,有人甚至质疑裁判想替卢根尼斯在退役前「制造」大团圆结局。刘永松认为,这次事件反映,需要裁判作主观判断的运动项目,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但亦已令熊倪被世界所注视。



刘永松忆起这段历史,指当时熊也欣然接受赛果,并大方表示自己与卢根尼斯有少许差距,这种谦逊性格令他获取不少赞赏。而凭借其天份及努力,熊倪在之后的三届奥运屡创佳绩,最终成为中国第一个连续四届奥运也夺得奖牌的运动员。
 
刘永松认为,教练对运动员的培训固然重要,但其个人性格,对运动员的形象和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他赞扬熊倪即使多届奥运均成绩非凡,但亦无迷失于荣耀之中,即使在退役后,仍致力推动体育发展,在2007年起更出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至今,一直贯彻着良好的形象。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