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8】自编、自导、自演──徐静蕾
2020-08-28

徐静蕾早年执导的文艺戏让人印象深刻,普遍评价较高;而转试商业片后也有票房大卖。她大部分的电影都是自编自导自演,而且演、导皆精,因此被誉为影坛才女。

徐静蕾在导演处女作《我和爸爸》中饰演的女儿,为一个男人而离开父亲,后来又只带着孩子回来。父亲努力赚钱照顾女儿及孙儿,最后女儿方明白为人父母的爱,照顾不能自理的父亲。

 

《我和爸爸》以淡色的画面,营造散淡的基调,又用生活琐事来慢慢营造「我」的个人世界。故事从女主角的成长以及父亲的爱,默默地打动观众;最难得是描摹出父女间介乎亲情、友情、甚至爱情的微妙关系。作为导演,徐静蕾令剧情的铺展与情绪到位而精彩,立体化的角色亦让戏剧真实而且耐看。

 

徐静蕾自言,这套电影是她的个人表达,叫她意识到在拍摄现场,对捕捉的细节甚至较剧本设计重要。她首次自导自演的作品,成功打动大量观众,此后亦被称为「才女」,及后其再编、导、演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及《杜拉拉升职记》等,也是口碑载道。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