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4】退役运动员系列——伏明霞
2020-08-30

伏明霞在1991年,以不足13岁之龄成为史上最年轻的跳水世界冠军,同时被列入世界纪录之内。环顾中国跳水队,熊倪、郭晶晶、吴敏霞等名将均是十来岁便在体坛报捷,足见跳水队拥有「年轻」的共通点。刘永松指,中国推崇运动训练应由小养成,大部分国内的体育学院更会招揽4-5岁的儿童开始训练。

 



刘永松表示,中国跳水队大量起用年轻运动员,他们固然有其个人的资质,而在心理质素上,年长的运动员或有「想赢怕输」的心态而影响发挥;反观年轻运动员「初生之犊不畏虎」,临场表现冷静,发挥反而会更好。

 

不过,有运动科学研究指出,儿童不宜过早接受体育专项训练,如内地经常进行密集式训练,会让儿童失去人际交往能力,及童年的多元发展。刘永松认为,运动员在14岁前不应接受专项训练,反而应循序渐进,如8岁才接受基本训练,并先接触各种运动,才可选择出最合适其身体的项目。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