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19】浅谈中国女性导演──李玉、李芳芳
2020-09-04

当全球电影行业中,女导演只占百分之七,中国电影行业却有近百分之十七的导演是女性。她们如何为自己的作品定位,乃至打破「性别」的壁垒?

李玉的执导之路,始于在电视台当纪录片导演;千禧年代初,她转投电影行业,在早期作品《今年夏天》、《红颜》中讲述女同性恋、早恋等故事;直至2007的《苹果》始渐走向主流市场。李玉不时被标签为「女权主义」风格的导演,但她自言只爱「说故事」,无问西东。

 

另一位女导演李芳芳,则被喻为「用文艺走出主流」,是商业片的异类。九十年代末,才二十出头、向来有创作散文的她,已将散文改编成电视剧。及至前往美国攻读电影导演研究生课程后,于2009年首执导筒拍下电影《80后》,公映首日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频频创下全场满座的纪录。

 

若论二人相似之处,不得不数她们的细心,以及对生活观察入微。李玉以拍摄纪录片,打好对镜头捕捉的基础;李芳芳的《80后》则是以自己成长于80年代的回忆,拍出80后的时代细节。不过二人作品风格则各有特色。李玉多以女性为主角,论述女性议题;而李芳芳则多以历史背景及时代文化为题材。纵然如此,她们都不爱被人定义,对于电影,她们都追求超越「性别」与「自己」的好故事。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