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王毅欧洲之行
2020-09-05

中国外长王毅早前连续八日,访问欧洲五国。他在德国期间,适逢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到访台湾,他批评对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将付出沉重代价;德国外长则道国际伙伴要互相尊重,不应作出威胁。王毅之行结束后,德国政府推出全新《印太区指引》,表明印太区将成为德国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又称会跟法国为主的欧盟伙伴合作编制欧盟的印太战略。

 

就捷克参议院议长访台,中方随即召见捷克驻华大使提出交涉。刘锐绍指,中国对事件反应极大,原因之一是东欧国家本属共产主义,中方视东欧为一个外交防线,捷克本身的社会主义特质并不强,在东欧国家中亦算是较为开放,此时捷克议长高调访台,或会引来其他国家效法。

 

至于德国推出全新《印太区指引》,刘锐绍则指虽然文件并无指明针对中国,但外长马斯提及希望「塑造未来的国际秩序,而非强者法则」,相信是对于亚洲有国家崛起,在军事和国际影响力上对动摇欧盟地位,而作出的回应。

(香港01 2020-09-01)(明报 2020-09-04)

 

摘要报道:

BBC中文网中美外长连环访欧,欧洲成中美两国拉拢对象

上报:德国首次公布「印太政策准则」,沉睡老鹰苏醒将积极参与亚太事务

日报立院演讲用中文称「我是台湾人」 全场起立鼓掌

 

点点点解读∶

  1. 德国推出的全新《印太区指引》虽无指明针对中国,但其恰巧在王毅完成欧洲之行后的时机推出;加上外长马斯提及希望「塑造未来的国际秩序,而非强者法则」,相信是对于亚洲有国家崛起,在军事和国际影响力上对动摇欧盟地位,而作出的回应。
  2. 北京有意借与欧洲建立经济关系,打破欧美之合作,但其忽略她们有共同的原则和价值,如民主、自由等是难以分割。如德国外长在王毅批评捷克外长访台后,即意有所指地强调欧洲国家不可威胁便为一例。
  3. 中国对捷克外长访台反应极大,乃因东欧国家本属共产主义,被中方视为外交防线。然而捷克本身的社会主义特质并不强,在东欧国家中亦算是较为开放,此时捷克议长高调访台,或会引来其他国家效法。

 

重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349&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560&year=2020&list=1&lang=zh-CN

内蒙推汉语教学

内蒙古教育部日前公布,新学年起全区小学和初中语文科,逐步转用国家统编的教材,政治及历史课也将改用汉语授课,事件在当地引起反弹,有人发起罢课抗议。刘锐绍指,中国有上千种少数民族语言,官方统一汉语,原是为了方便生活及传达国家信息,惟中方内部有声音忧虑,少数民族的语言或会渗透境外文化意识,动摇国家的政策及管理,故作出强硬应对,惹来民众不满。

(BBC 2020-08-29) (苹果日报 2020-08-31)

 

中方在推广普通话与保育上海方言两方面,如何取得平衡?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271&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重申对台「六项保证」

美国政府解密列根时代对台湾军售的两项相关电报,表明「六项保证」是美国对台政策根本,指若大陆采取敌对态度,美国将增加对台军售。台湾对此表示感谢,大陆则指美方破坏「一个中国」原则。郑汉良认为,近日中美、两岸关系均恶劣,美方此时解密电报,或是为就「美国会否派兵保护台湾」表明立场。他又指虽然台从美所得之武器,质量未必是最佳,但却对台湾振士气、保持民众对政府的信心有重要作用。

(明报 2020-09-02)(苹果日报 2020-09-02)

 

中美有关台湾的三大联合公报,说了什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放宽美国猪牛输入

台湾近日宣布,将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并放宽30月龄以上的美国牛肉进口,惹来部分人质疑如何保障食物安全。卢佩珊指,有关「瘦肉精」的食安风险在台争议多年,而台湾猪肉市场一向是由本地猪占主导,由美国引入猪肉,对民众实质影响不大。不过,台方是次决定极快,民众或会无所适从,且未能解除有关的食安疑虑。

(关键评论 2020-08-30) (苹果日报 2020-08-28)

 

台湾猪肉在当地市场的占有率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26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印边再起纷

中印边境日前再起纷争,两国军方互相指摘对方,在班公湖地区采取挑衅军事行动,中方指摘印方破坏两国前期达成的共识;两军均没有透露是否爆发冲突。郑汉良指,中印之间早有嫌隙,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印度经济造成巨大打击,总理莫迪的声望变差,估计莫迪是想借事件,转移国内对其批评的视线。

(星岛日报 2020-09-01) (信报财经新闻 2020-09-03)

 

印度如何回应中方指摘?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96&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护照封面改版

在台湾,行政院日前公布新版护照,封面设计将REPUBLIC OF CHINA字体缩小,并放大TAIWAN字样,新护照预订于明年1月发行。林泉忠指,近年台湾社会渐渐接受「台湾人」的身分认同,故新护照普遍获台湾民众接受。他又提到,两岸关系近年日渐变差,民间有声音提出,护照应直接将「中华民国」的中文名称去掉,是次蔡英文政府仍继续保留,反映台方依然保留台湾宪法中「中华民国」名义。

(中央社 2020-09-02) (上报 2020-09-03)
 

为何台方声称新护照可以有助台湾民众旅游?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9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制造业PMI

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略低于市场预期。而非制造业PMI则较上月升百分之一至55.2,创2018年1月以来的新高。郑汉良指非制造业PMI显示中国内部消费能力不差,加上政府有基建项目创造就业,有助刺激消费者信心,与官方日前提出的「内循环」相呼应。

(信报财经新闻 2020-09-01)(华尔街日报 2020-08-31)

 

疫情下,广州有工厂海外订单多了一倍,卖的是什么?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6420&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