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7】退役运动员系列——张山
2020-09-20

现代奥运最初只许女性当观众,至1900年才首次有女性运动员参赛。时至今日,男女运动员的比例虽近趋平均,但刘永松指出,运动项目的偏向、排序先后以及赛事奖金,奥运以至其他世界性体育比赛,始终倾向男性。而张山在1992年巴塞隆拿奥运,参加的男女混合双向飞碟射击项目,拿下金牌,成为奥运射击史上首个在男女混合比赛中夺金的女性,这对奥运发展男女平等进程有重要意义。



张山16岁才开始射击训练,半年便到达全国中上水平。她在24岁赢得巴塞隆拿奥运金牌、26岁夺得世界冠军,以为可以在奥运再下一城。然而,1996年奥运却只有男子飞碟射击,到2000年悉尼奥运复办女子比赛时,她的状态偏不复当年。不过,对于射击,张山永不言休,至今仍坚持每天进行三次射击训练,42岁赢得亚运金牌,而49岁再赢全运会银牌,又笑称自己「永不退役」。

 

张山自言,热爱运动、夺得金牌的背后,她最想人们能欣赏她参与运动时的「美感」。 就是在运动过程当中,在技术及各种层面达至艺术的「美」,也包括其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