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菅义伟上任与中日关系
2020-09-19

菅义伟日前正式成为日本首相,接替因病请辞的安倍晋三。他上任后表示,制订政策时会以日美同盟为基础,亦期望维持与中俄的稳定关系;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及总理李克强,均致电祝贺菅义伟当选。李文直言,中方两个领导人皆祝贺,情况罕见,反映北京重视两国关系;而菅义伟对中俄关系的期望,或意味日方认为两国过去关系起起伏伏,因此首要任务便是维持现时稳定关系。

 

摘要报道:

文汇报:延安倍方针 菅义伟日美同盟为先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菅义伟不以中国为敌  习近平李克强同贺

成报:日本菅义伟新内阁安倍胞弟任防相惹关注 岸信夫属亲台派 曾倡与台湾军方建立关系

 

点点点解读∶

  • 菅义伟的内阁成员,过半皆由安倍政府过渡,但值得注意的是,接任防卫大臣的岸信夫,是日本政坛内著名的「亲台派」,曾提倡与台湾军方建立关系。这个任务无疑令人担心,日本往后会否加强与台湾往来,触碰中方神经。

 

  • 中日两国有着不少经济往来,现时有超过3万间日本企业在中国投资,新冠疫情令日本意识到过分依赖中国,近月已以资助来鼓励企业搬离中国,返回日本设厂。此举对中国经济有多大影响仍需观望,但有机会因而破坏两国关系。

 

  • 菅义伟昔日在钓鱼台主权问题上立场强硬,过去曾指中方海警船出现在钓鱼台附近是「完全不能接受」,其出任首相后如何处理这议题,将是焦点之一。

 

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408&year=2020&list=1&lang=zh-CN

12港人内地被拘

12名港人日前疑潜逃台湾,被内地公安以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刑事拘留。刘锐绍指,各人最终「命运」如何仍是未知数,甚至有机会成为「人质外交」,又谓过去曾有异见人士在判刑后,立即被送往外国来换取外国利益。不过,刘锐绍表示,过去外国的经济发展较中国好,施压亦较易,但时移世易,「人质牌」是否仍有效,实属未知数。

(成报 2020-09-14) (立场新闻 2020-09-13)

 

哪些异见人士曾被中方秘密送走?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098&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驻华大使突离任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将于下月初离任;他与国家主席习近平早于80年代已认识,他在上任后曾被中方称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刘锐绍指,所有外交官均需服从国家个性,布兰斯塔德本身对中国的感觉不差,但碍于现时两国大环境,或感到意兴阑珊,故决定提早离任。他又认为,布兰斯塔德的离任与特朗普竞逐连任的关系不大。

(星岛日报 2020-09-15) (BBC 2020-09-14)

 

哪位美国总统曾任驻华大使?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159&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央要求民企跟党走

中央日前公布《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统战工作要面向所有民营企业,引导民营经济人士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郑汉良指,中共过去一直为民企营造易于壮大的环境,要求他们跟随党的指示属合理。然而,国际社会现时对中国民企有所猜忌,如美国担忧华为、tiktok等会收集美国用户资料,此刻要求统战民企,或会惹来更大质疑声音。

(信报财经新闻 2020-09-16) (星岛日报2020-09-17)

 

中国民营经济规模有多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299&year=2020&list=1&lang=zh-CN

 

 

国民党拒出席海峡论坛

内地央视日前称,台湾的国民党参与海峡论坛是「求和」,国民党及后开会讨论后,决定不会出席论坛。林泉忠表示,今次事件将会造成三输局面,而北京将短时间失去与台湾及国民党交流、缓和当前局势的好机会。他又指,国民党拒绝出席,或可在舆论中挽回一点声势,但同时失去两岸交流的唯一平台。

(中央社 2020-09-14) (RFI 2020-09-14)

 

央视如何回应是次事件?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095&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欧领人举视像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与欧盟领导人进行视频会晤,除谈及贸易、投资等议题外,亦指出涉港、涉疆问题是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和统一,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郑汉良指,外界普遍认为,是次会议是中国与德国关系为主轴,而德国向来的外交政策是重视商业发展,故对中国施压的机会不高。他又表示,中国在会晤中向欧盟提供一定的「经济甜头」,包括签署经济协定,相信是希望拉拢欧盟支持。

(星岛日报 2020-09-15) (信报财经新闻 2020-09-15)

 

中欧签署地理标志协定,保障了什么产品?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217&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厂以中国制口罩冒充医用口罩

在台湾,接连有厂商被揭发,以中国制工业用口罩冒充「台湾制造」医用口罩,事件在台湾惹起巨大争议,更一度引发退货潮。郭豫谦指,争议较多的是首间出事工厂「加利」,它们以赶不上大量订单为由,来输入内地口罩,惟有关口罩的品质无法保证,且被揭发从中赚取暴利,令事件愈发愈大。

(上报 2020-09-05) (风传媒 2020-09-03)

 

「加利」如何作出赔偿?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296&year=2020&list=1&lang=zh-CN

 

月经贫

内地网购平台近日有人廉价出售散装卫生巾,除惹起卫生问题争议外,亦令社会关注女性贫穷问题。郑汉良直言,事件令人难以置信,中国现时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竟有女性连基本的卫生需要仍无法保障。他又提到,今年是中共设定的扶贫攻坚年,但贫富悬殊的问题显然仍是中国的一大课题,是次的「月经贫穷」问题正好令大众再次反思中国的贫穷问题。

(BBC 2020-09-13)

 

中国自2000年后,再没公布坚尼系数?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21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