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Tiktok与美公司合组
2020-09-26

TikTok日前与美国公司甲骨文、沃尔玛初步达成交易方案,两家公司合计投资约125亿美元,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刘锐绍认为,两国在这宗交易均有各自的计算,美方可制造约2.5万个就业职位;而中国一直渴望把Tiktok在美上市,现时加入美国公司,集资能力将会提高,如最终成功上市,亦对其主公司字节跳动在中国的业务有正面帮助。

 

摘要报道:

明报:甲骨文沃尔玛入股TikTok 共持20% 初步方案 特朗普:原则上同意「云上加州」提案

香港01:新公司控制权在谁手中 TikTok和特朗普表态疑似互相矛盾

星岛日报:交易增2.5万职位 挽特朗普德州选情

 

点点点解读∶

  • 特朗普称,新公司将「全权由甲骨文及沃尔玛控制」,字节跳动现时持股80%,但并不代表字节跳动可拥有控制权,因为字节跳动本身有40%的股份由美国投资者持股,换算下来,新公司最终有过半数股权由美国公司控制。
  • 刘锐绍指,字节跳动此举是以退为进,既希望保护核心技术的权利;亦希望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在美国上市。
  • TikTok将雇用至少2.5万名员工,新公司有机会设于德州,而德州是共和党的「票仓」,创造就业或可为特朗普赢取选票。

 

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38&year=2020&list=1&lang=zh-CN

美国国务次卿访台

美国国务次卿克拉奇日前访台,是台美断交以来最高级别的访台官员,他于行程中吊唁李登辉前总统,亦有与蔡英文总统及台湾经济部内阁会面。苏伟业指,克拉奇此行有助提升台湾在国际间的曝光率,他又估计,美方想透过与台磋商贸易经济及科技议题,洽谈与台积电及台湾政府合作,进一步拟脱离以中国为重心的生产链。

(BBC 2020-09-18) (中央社 2020-09-21)

 

中方如何回应是次访台行程?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36&year=2020&list=1&lang=zh-CN

 

任志强被判囚18

北京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被控贪污受贿等四罪名,日前被判囚18年;任志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李文指,本身是「红二代」的任志强一向敢言,今年初就曾撰文批评习近平抗疫不力,与中央近年要求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并不相乎,亦令人将是次判刑与批评中央连上关系。他又指,近期「红二代」、「官二代」皆因批评中央而被处分,或反映中央再收紧管理。

(香港01 2020-09-22)

 

任志强过去有何出位言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598&year=2020&list=1&lang=zh-CN

 

联合国会上中美交锋

各国领袖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录影发表讲话。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无意打冷战热战,坚持多边主义;美国总统特朗普则要求联合国追究中国「散播病毒」责任。郑汉良直言,两国冷战在所难免,习近平提及要多边主义,显然是批评「美国优先」的单边主义。他又指,习近平曾称会坚定支持联合国工作,而联合国本身就是奉行多边主义,估计中国是想取代美国在联合国中的领导地位。

(信报财经新闻 2020-09-24) (明报 2020-09-24)

 

中国何时加入联合国?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753&year=2020&list=1&lang=zh-CN

 

 

2060实现碳中和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刘锐绍认为,中国现时仍然依赖媒炭等传统能源,能否达到2060年的目标,取决于能否发展新能源。他又指出,中国今年的碳排放量较过去几年都低,但主因是疫情令工业停顿,间接令环境变好,待完全复工复产后,才可判定实际碳排放是否有改善。

(BBC 2020-09-23) (香港01 2020-09-23)

 

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比例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831&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留学生遭美限制

美国早前限制部分有中国军方背景的中国学生入境,现时已有逾千名学生的签证被撤销;中国外交部批评,美国损害中国留学人员合法权益。郑汉良直言,美方做法不公,一刀切的做法或令不少中国留学生受牵连。不过,由于早前有中国学生隐瞒与军方的关系,有调查指近六成的美国人对中国留学生无好感,令华府可振振有词限制留学生。

(明报 2020-09-11)

 

留学生回国发展,中国有何支援?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660&year=2020&list=1&lang=zh-CN

 

蔡英文成2020百大影响力人物

在台湾,蔡英文总统入选《时代杂志》2020年度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是她第二次入选相关排行榜,推荐她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赞扬她决心对抵抗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林泉忠指,今年新冠肺炎肆虐,台湾防疫得宜,令伤亡率大大减低,蔡英文的领导应记一功,相信这亦是她入选的主因。

(自由时报 2020-09-23) (中央社 2020-09-23)

 

台湾的前总统有否入选过《时代杂志》百大影响人物?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750&year=2020&list=1&lang=zh-CN

 

抗疫剧被指歧视女性

央视近日播出抗疫电视剧《最美逆行者》,讲述医生、护士、解放军,以及志愿者主动进入封锁区抗疫;剧集被指歧视女性,遭受网民大力抨击。郑汉良指,中国女性在疫情中作出的贡献无容置疑,根据人民日报早前的报道,前往武汉抗疫的4万多名医务人员中,女性就占了三分二。他又提到,中国已非首次被批利用女性作宣传,媒体曾在2月刊出女医护剃光头以抗疫的图片,就被质疑是「消费」女性。

(纽约时报 2020-09-22) (中央社 2020-09-22)

 

剧中写女员工拒绝到前线拒疫?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7657&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