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28】退役运动员系列 —— 蒋氏姊妹
2020-09-27

奥运中的韵律泳比赛可谓是巾帼比拼的舞台,这个只有女子比赛的项目分为双人及团体赛。在2006年前,日本垄断了亚洲区的赛事,中国一直难以突破,及至蒋文文与蒋婷婷出现。这对双胞胎姊妹有舞蹈与体操的底子,16岁进入韵律泳国家队的她们可算占尽天份与年龄的先机。2006年,她们拿下亚运金牌,08年京奥取得了中国有史以来的第四名,以及在其他赛事挤身三甲,这对「孖宝」堪称中国的韵律泳王牌。



刘永松指,运动科学中对于双胞胎在默契及反应的研究较少,但她们在访问中曾透露,她们的性格一冷一热能够互补,即使没有心灵感应、但情感上亦称得上高度契合。最重要的是,她们遇到了为夺金而来的日本国宝级教练——井村雅代。

 

2007年到任的井村教练在日本被冠以「魔鬼教练」之名,蒋氏从此日日加倍训练至10至12小时,可谓极之艰苦。但井村严而有爱,并看准中国队的不足,致使蒋氏姊妹不欲辜负教练的同时,也获得更精准的培养:增重以提高爆发力、练习富有中国文化艺术元素的动作。

 

刘永松讲到,井村为了领悟中国文化而品茶、看京剧等,因而编出了08京奥的「鹤之舞」:活用蒋氏姊妹手脚瘦长、灵活像鸟的特点,配合泳衣上所绣的传统花纹、「黄河大合唱」作背景音乐,灵活呈现中国的文化元素。刘永松叹蒋氏姊妹虽然届居第四,但成功震慑紧随其后的日本队,因而在表演期间触碰池底造成失误,仅得铜牌。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