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3】合作无间 ──── 麦兆辉、庄文强
2020-10-02

拍《无间道》成名前,麦兆辉和庄文强曾说:「我们开始拍的片都过不了100万票房。我们每一次都在冒险……冒险失败我们就什么都不是。」他们共同渡过高低,到现在成了港产片的票房保证。

 



麦、庄非常擅长钻研角色内心的立体变化。他们认为以往香港电影的反派比较黑白分明,坏人的出现可以没有原因。因此他们花光巧思于反派角色的动机及背景。可以看出《无间道》中的人物背景交集及情绪展现一丝不苟。黑与白在现实中本存在灰色地带,而错综复杂的卧底故事描述得立体而真实,合理而令人惊喜。而麦兆辉对电影美术的掌握,庄文强在剧情节奏的拿捏、加上二人对于人物心理及剧本的钜细无遗,造就了《窃听风云》系列等港产片经典。

 

合久必分,两人在导演风格上也有不合之时。庄文强素爱奇思巧计,但麦兆辉却偏嫌其想法过于复杂,遂促成庄文强独立执导的《飞砂风中转》及获得金像奖最佳导演的《无双》。虽然两人偶而分开执导,但仔细察看便会发现另一人会以导演以外的身份出现在对方的电影中,不论是监制、甚或是艺术总监。提到庄文强,麦兆辉说:「他就是一个在我后面、永远支持我的人。」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