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0】退役运动员系列 —— 李娜
2020-10-11

早年中国在网球项目成绩平平,在奥运表现并不亮丽。自李娜出道后,国际网坛多了更多中国人的身影。她夺得了中国女网史上第一个大满贯冠军,08年又在京奥赢得女单第四名。虽然她以国家队训练起步,但却两度离开国家队,矢志于职业赛事中攻顶。



国家队的举国体制形式,固然为初起步的网球运动员有莫大帮助。原因之一是网球项目培训成本高昂,李娜2004年的训练总开支已达一千万人民币,个人难以负担。虽然举国体制负担培训成本有助吸引选手,但却很难培养顶尖的网球运动员。刘永松指,世界网坛首五十名的选手,也必定是接受私人训练,因为在战术编制,以及讲求动作精准度的个人训练上,集体训练很难到达同样的效果。

 

李娜自言为奖金而比赛,但举国体制下的65%运动员奖金需收归国有,令她早生不满。于是她在08京奥后,毅然离开国家队,聘请私人教练为其作职业训练,结果练出更强实力,最终横扫法网及澳网,而赢得的奖金只需分8%予国家。

 

李娜率直敢言的性格时时引起争议,而当她在2011年拿下法网冠军时,并未感谢国家亦惹来中国民众批评。刘永松表示,运动员经常要背负比赛以外的压力,如国家威望、国民期望及舆论压力等,认为这些压力对运动员并不公平。纵然如此,实力给予了她一个公允。李娜单靠比赛赢得的奖金已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去年她更成为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的首位亚洲球手,足证其能力。

 

 

重温《体坛竞技 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