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5】以武证道 ─── 徐皓峰
2020-10-16

徐皓峰喜欢电影却未得到青睐,反而多了时间跟武林高手习武。他化用了现代武人的精神及武艺到他的小说及电影之中,结果成就了今天的新派武侠导演。



徐皓峰入读北大电影系后,一度找不到自己的方向;而他早年创作的剧本与小说也无人问津。当时他毅然辞去影片拍摄工作,隐居北京老家,并一直请教他武功高功的长辈。五年之间,徐皓峰除了习成一身武艺,也创出了武术记实文学小说《逝去的武林》而轰动武术及小说界。徐皓峰靠着如此名气与实力,让王家卫邀请了他担任《一代宗师》的编剧及武术指导。他把自身对武术的参透融进小说及电影语言里,展现了新颖的武学电影世界。导演娄烨品评徐皓峰执导的《师父》里所呈现的动作:「开创了一个电影的神秘门派。」

 

浸淫在现代武人生活的徐皓峰,在《师父》展现的并非传统武侠的家国大爱、快意恩仇的热血江湖,更多是近代武者的真实生活状态。武人成了一种社会结构,而且以仲裁者的身分经历及解决生活的大小事。而其动作镜头设计简练流畅,节奏独特,真实细腻地展现出每刀每招的扎实。徐皓峰自言的「现实主义」武侠,亦得到了小说及电影界的期待。《师父》及之后的电影均在电影节中获奖无数,而他的小说也曾被陈凯歌拿去改编电影。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