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6】新派武侠────路阳
2020-10-23

路阳曾在受访时提到:「武侠片真的要跳出「江湖」的格局⋯⋯观众对比想象出来的浪漫,他们更想看到跟自己距离较近的人物和故事。」



路阳早有拍武侠片的壮志,对于角色及剧本的要求也很明确。因此他自动请缨向张震及金士杰推荐《绣春刀》剧本,亦成功为电影邀请了这些重量级演员出演,令电影的投资及吸引力生色不少。

而《绣春刀》作为他的首部武侠电影,讲述锦衣卫的故事,同时以「刀」喻人,展现了武者为生活奔走杀人,如刀般为人所用的现实映照。有别于过去武侠电影主要抒发的浪漫侠客、江湖恩仇。背景也从传统的江湖武林转入朝堂斗室,生活化地呈现人物为生存、生计,才动武杀戮的写实情节。至于武打场面上,也没有沿用传统的飞檐走壁、盖世神功等动作特效 ; 反而采用硬桥硬马的武术对打,在画面上营造出紧张而新颖的气氛。表现形式及题材上与徐浩峰一样,更倾向武人的生活面貌,另创出新一代的武侠电影的格局。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