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2】中国蛙王——戚烈云
2020-10-25

戚烈云于1950年以16岁之龄在香港游泳公开赛赢得100米及200米蛙式冠军,打破当时的香港纪录。港英政府因而邀请他以英国籍,代表香港出赛1954年的亚运,戚烈云拒绝后秘密返回中国。虽然他在中国获得良好培训,但他整个游泳生涯中,却始终与奥运缘悭一面。后来才由他的儿子戚家汉,于1992年代表香港参加了巴塞隆那奥运会,一圆父亲的梦想。



5、60年代的中国在外交上备受打压,中国运动员受尽白眼。因此很多运动员都希望爲国争光,能够「升国旗,唱国歌」。基于这份爱国情怀,加上希望在国际上闯出一番成绩,戚烈云才选择回国效力。并于1956年的一场表演赛打破100米蛙游的世界纪录,成爲第一个为中国创下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可惜他生不逢时,最佳状态时偏遇上中国退出1956年奥运会,而他亦在1963年因伤患退役,毕生未能参与奥运。

刘永松指出中国体育制度的弊端至目前仍然备受争议,在世界上,只有中国会把运动员视爲国家所有,以致于运动员的待遇及分成与其他国家不同。他提到文革时期,戚烈云为人较低调,能够于当中全身而退,返回香港,当中应有不少贵人相助。「把运动政治化时,伤害的只有运动员。」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