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抗美援朝」七十周年
2020-10-24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大会,他表示在抗美援朝一役中,中朝军队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强调即使与敌人有实力差异,中国仍是不容侵犯。许桢认为,习近平讲话的对象包括美国,表达了中国自己不会欺负别人,但亦不容被欺负。他认为中美不能互相消灭,两国如何共存是未来重点。刘锐绍则提出,当年处理战俘的这段历史,值得今日回看以警惕战争的祸害。

 

摘要报道:

香港经济日报:习近平暗指美军能被打败 释3大讯号

联合新闻网:中国拟修改国防法 增加「发展利益遭受威胁」作为开战条件

明报:央视拍抗美援朝纪录片 黄金时段播

 

点点点解读∶

  1. 在中国「抗美援朝」前,曾透过印度警告美军,不要越过南北韩「三八线」。美军近年在南海活动频繁,中方亦多次警告;假如日后美国行动越过中国「界线」,相信中方还手机会大。
  2. 目前中美关系紧张,国内大力宣传「抗美援朝」可以营造「仇美」情绪,作为官方政策支持,亦可将战后问题归咎美国,是宣传战的一种手段。
  3. 韩战结束后,战俘去向成为两岸政治问题,作家于劲在《厄运》一书中纪绿了官方文件和当事人访问,呈现当时战俘回到中国大陆后被打压的历史。

 

重温内容: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421&year=2020&list=1&lang=zh-CN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2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央打虎立威?

五中全会下周召开,最近多名高官相继被调查,当中更不乏负责监督的政法官员。刘锐绍指,近期案例可见,多个部门均有一两个官员被查,是中央宣示自己在每个地方都有监察,要在五中全会前立威的表现,亦显示中央打贪工作并未停止;但他认为中央要就打贪工作制度化,并提高透明度,否则无法根治问题。

(明报 2020-10-20)

 

中国靠哪个部门负责打贪?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83&year=2020&list=1&lang=zh-CN

 

港台「旅游气泡」?

港府与新加坡达成「旅游气泡」原则性协议,并与其他十一个国家地区商讨有关计划;被问到为何台湾不在其中时,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双方有意愿。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前副研究员林泉忠认为,如果考虑疫情,香港疫情比台湾严重,台方有戒心。而自去年起多宗政治事件破坏了港台互信,港台关系亦受制于两岸局势,相信两地考虑「旅游气泡」会涉及政治因素。

(联合新闻网 2020-10-16)

 

港人访台和台湾人访港,每年平均人次有多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122&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疫苗

中国四款疫苗进入第三期临床试验,官方表示6万接种者无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有报道指内地近期扩大「疫苗紧急接种计划」,部分城市开放给有需要人士登记接种。郑汉良表示,国内疫苗研发顺利是好消息,国民对国产疫苗亦有信心,但疫苗接种要衡量工作需要为接种疫苗人士分优次。他认为如果中国最快成功研发疫苗,有助争取在国际间的声望。

(新华网 2020-10-21)(财新 2020-10-19)

 

什么城市扩大了疫苗紧急接种计划?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257&year=2020&list=1&lang=zh-CN

 

 

 

岸与斐济

10月8日,大陆与台湾的外交人员在台湾驻斐济办事处举办的一个庆祝酒会上,发生肢体冲突,不过事件最近才曝光,两岸官方说法亦各执一词。郭豫谦表示台湾蓝绿阵营难得态度一致,对事件表达强烈不满,但台湾政府只说话强硬,实际回应行动较少,可能希望低调处理事件,避免破坏与斐济的关系。

(亚太报告 Asia Pacific Report 2020-10-19)

 

台湾和中国,与斐济的关系近年出现什么变化?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342&year=2020&list=1&lang=zh-CN

 

 

内地「造芯」产业乱象

官方及地方政府大力鼓励及补助芯片产业发展;但发改委最近批评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行业,地方政府亦认识不足盲目上项目,令不少项目「烂尾」。郑汉良指,企业缺乏风险评估引发乱象,亦涉及希望瓜分资助的企业。他认为中国电子设备中的芯片以进口为主,研发方面与外国的技术差距较大,长远需要与与更多人才交流及研究才能研发同等芯片。

(2020-10-20 财新网)(2020-10-05 信报)

 

中国哪些企业在芯片产业中取得成功?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339&year=2020&list=1&lang=zh-CN

 

内地「名媛团」现象

内地社交媒体出现了「名媛群组」,申请入群需要资产证明及500元入会费,声称可以扩阔及接触上流社会圈子。但有指该群组由基层女士组成,以多人集资租用同一件奢侈品及同一间高级酒店,在社交媒体上拍照、伪装过着奢侈生活。郑汉良指,这种现象显示出人们价值观倾向物质主义,重视虚荣心,导致相关过度消费情况出现。

(澎湃新闻 2020-10-21)(端传媒 2020-10-16)

 

「共享经济」会不会成为未来的生活趋势?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69254&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