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3】铁榔头与郎教头——郎平
2020-11-01

中国女排一向是世界排坛上的劲旅,其中一个最耳熟能详的人物就非郎平莫属。1978年,郎平以18岁之龄入选中国女排,并代表中国队出战第3届排球世界杯,最终助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而且她还成功获得「优秀运动员奖」。郎平除了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亦是一名顶级的女排教练,她曾经先后两次加入中国女排国家队当教练,亦成功训练国家队夺得多次冠军。而最近三次的大赛包括2016年里约奥运会、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国家队都成功夺得奖项。

然而,郎平曾率美国队于奥运场上力挫中国队一事,令郎平一度被网民怒斥「叛徒」。郎平于2005年获邀成为美国女排主教练,当时很多人对此感到骄傲,甚至极力支持她。可是,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美两队于准决赛场相遇,郎平率领的美国排球队成功晋级,令中国女排四强饮恨。郎平因而成为众矢之的,骂声不断。刘永松形为郎平相当「忍得」,没有回击之余,更于2013年再次出任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并带领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久违12年的冠军,为中国女排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刘永松认为,为其他国家担任教练并不等于「叛国 」,相反,他认为一名出色的职业教练能够为该运动作出贡献是一件十分好的事。而最近上映的夺冠电影中,郎平都展示出自已绝对是中国人的身份。刘永松更指,郎平之所以会于90年代,离婚后抛下女儿独个回到中国带领中国女排,就是因为收到一通传真,说「国家需要你」。而郎平于中国女排的角色,就像一名母亲一般,即使在球场上严厉,但场下的女排球员与郎平关系非常亲近,当中表表者则要数命运轨迹与郎平很相似的朱婷。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