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7】我不是药神────文牧野
2020-10-31

《我不是药神》是文牧野首次执导的电影处女作,改编自真人真事的电影引起国内极大回响,引发了人们关注进口药价格过高的问题,甚至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因此作出批示,要求加快相关医疗改革措施,以降低抗癌药物价格至病人更可负担的水平。



《我不是药神》获得第5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新导演和最佳原著剧本奖,于各个颁奖礼上共获得17个电影奖项,票房累计达31亿元人民币,更是继无间道之后,在豆瓣评分高达9.0的一套电影。更突破了中国电影的类型片,走出自己的特色。

文牧野由读师范学院开始了他的导演生涯,在学时自编自导的短片,获得了第五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故事片一等奖。其后,他拍摄的不同作品都获得了各样奖项。文牧野在同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硕士学位,并师从著名导演田壮壮。

他的才华终被电影导演宁浩赏识,邀请他加入「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更因而获得执导《我不是药神》的机会。善于拍摄荒诞电影的宁浩,注意到文牧野处理情节的细腻手法,才把《我不是药神》交由文牧野执导,自己则担任监制,用心投入制作。他眼中的文牧野,有浪漫英雄主义的情怀,所拍摄的情节都十分触动人心,而《我不是药神》男主角徐峥则评价文牧野,是天生的导演人才。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