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7】科幻中国────郭帆
2020-11-06

《流浪地球》是郭帆首度担任出品人的处女作,他认爲自己当导演的最大原因是拍科幻片。当初这套电影被很多名导以中国科幻电影技术不够成熟而回绝,但郭帆凭着对科幻片的一腔热血,筹备了四年,终令《流浪地球》搬上大银幕并获得不少奖项,电影更被翻译成28种语言在Netflix播放,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观赏。



郭帆在开拍前受《阿凡达》导演卡麦隆啓发,认爲拍摄《流浪地球》要非常严谨才能紧扣剧情,毕竟故事的背景在50年后。美术团队用了15个月准备了3000多张概念设计图和8000多张分镜,把故事中的世界架构图都画出来,一个只出现3秒的特效镜头,就被修改过了153次,可见郭帆对作品的要求之高。

但电影开拍前期却遇上投资者撤资,郭帆和制片及编剧龚格尔不得已变卖资产垫资电影拍摄,本为客串的吴京不计片酬之余,更投资了6000万,解决了电影资金短缺的问题。而除了吴京的仗义相助,片中其中一些道具服装则是由宁浩剧组提供,电影的制作过程完全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片尾除了特别鸣谢了吴京外,还鸣谢了由始到终都没有出现在电影中的刘德华。原因是2005年时他开办了一个「亚洲新星导计划」,宁浩在其中受益良多。而受到刘德华啓发,他亦推出名为「坏猴子七十二变电影计划」,正是这个计划才令《流浪地球》成功开拍。中国电影人这种传承,无形间为电影业贡献不少。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