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4】转投他国的乒乓球员
2020-11-08

乒乓球被誉为中国国球,出色的乒乓球手在中国更是人才辈出。然而,每届奥运、世锦赛可以代表中国出赛的名额不多,不少运动员选择转投他国,部分更取得不错的成绩。例如唐娜2000年退出国家队,2007年入籍南韩,并于08京奥打赢中国的王楠。她离开中国之后,曾批评中国选拔不公,又曾言南韩才是她的祖国,激怒了不少中国球迷。



原名何智丽的小山智丽,本身是中国队成员, 她自言在1987年世锦赛的四强,教练要求她故意输掉,助队友进入决赛。她没有听从指示,最后更夺得冠军。最终她被禁止参加奥运,并于1989年退役。及后她嫁去日本,1992年复出,并改名小山智丽代表日本比赛。1994年亚运,小山智丽赢了邓亚萍。自此不少中国球迷骂她叛徒、汉奸。

刘永松指出,世界各地均会使用让球策略,但口头不会承认。一个夸张的例子,是2012年奥运羽毛球女子双打。当时中国、南韩及印尼的球员消极作赛,刻意将球打出界或打落网,使现场观众大表不满。

运动员转投他国,背后原因不一。刘永松指出,运动员不一定是因为物资或福利条件较为吸引而入籍他国。身为球员,都希望能够在运动场上有自己一片天,打出国际水平争取奖牌。中国以举国体制培育大量运动人才,可惜代表国家的名额有限,僧多粥少。为继续自己的运动生涯,有球员选择前往非洲刚果发展。当地的生活质素可能不比国内好,但就有机会发挥所长,实现梦想。

代表他国作赛的运动员,或会给球迷视为「叛徒」。刘永松指出,在现时民族主义太强的背景下,一场中国对日本的比赛,也很容易翻起历史的仇恨。那么,在赛制上能否有所改变?其实现时青年奥运已有混合队的模式,两个国家可组成一队。胜出的话,既能在体育精神上达到巅峰,在民族角度上亦能得到光辉,这是一条可以考虑的出路。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