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5】乒乓球的邓亚萍时代—— 邓亚萍
2020-11-15

提起中国乒乓球,其中不得不提的人物一定是邓亚萍。由80年代末到90年代,邓亚萍几乎统领了各大赛事的单、双打冠军,甚至有人称这个时期是乒乓球的“邓亚萍时代”。她曾经包办4个奥运冠军以及18个世界冠军,包括第24届及第25届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团体赛冠军和世界杯双打赛冠军等。



邓亚萍出生于乒乓球世家,父亲年轻时也是乒乓球队的选手,她由五岁起就跟随着父亲学打乒乓球。刘永松指,邓亚萍父亲知道她身材不高,所以训练速度成为关键,自此全家人便从早到晚轮流和邓亚萍练球;为了让邓亚萍速度更快,甚至在她双腿上绑上沙袋,并改用铁制球拍训练。

过往邓亚萍因为身材矮小,手腿粗短而被拒于国家队的大门之外,但她并没有气馁,反而把失败转化为动力,并苦练球技,最终成功加入中国国家队。刘永松指,邓亚萍是乒乓球天才,但她仍十分努力;甚至前奥运会长萨马兰奇曾多次亲自颁奖予邓亚萍,指在邓亚萍身上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

1997年退役后的邓亚萍选择进修学业,她在清华大学成功获得学士学位,更在诺丁汉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最终于剑桥大学取得土地经济学博士学位。刘永松指,邓亚萍当初在清华大学修读英文系,却连英文26个字母也读不全、写不好,但邓亚萍把运动场上的斗志转移至学习读书上,调整心态的能力非常之高。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