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29】黑色幽默────申奥
2020-11-13

申奥是「坏猴子七十二变电影计画」首位签约的新导演,2019年拍下了首部自编自导电影 -《受益人》,电影讲述主角骗取保险赔偿金的犯罪喜剧故事,成功创下2亿票房。电影风格明显受到导演宁浩的影响,同样以黑色幽默作为故事格调。



作为新导演,申奥的起步算得上幸运。1987年出生的申奥,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他的毕业作品《何龙川岗》获得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学生短片单元二等奖,同时夺得第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金鹏奖最佳短片奖,实力可见一斑。短片讲述一名丧妻朝鲜族中年男子,如何在北京与两位青年互相理解和解的故事。其实申奥以朝鲜族作选材并非偶然,正是因为他是朝鲜族,所以在拍摄相关题材时就更能反映现实面貌,同时他的第二部短片《我不勇敢》也以朝鲜族为题,同样大获好评。

 

可惜的是,申奥毕业时正值中国电影市场饱和,无法容纳更多电影人入行,于是申奥决定当广告导演,由于自己父亲正是从事广告行业,所以从小受广告业薰陶的他,在广告业成功发展,8年间,在首屈一指的广告公司任职,是炙手可热的广告人。

 

后来申奥决定跳出自己的舒适圈,经宁浩导演邀请下成为电影导演,签约成为首位「坏猴子七十二变电影计画」导演,花3年时间,拍出了《受益人》这部电影。申奥提过,《受益人》本身应该是一部严肃的犯罪电影,可能是收到宁浩影响,也可能是以前拍广告的关系,才把这部电影拍出一种黑色幽默。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