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 ── 一周时事重点】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
2020-11-28

特首林郑月娥在新一份《施政报告》宣布,机管局将以市场化规则入股珠海机场,期望将珠海机场与香港机场的优势结合,达至协同效应。李文指,珠海机场主打国内航线,涵盖多个国内二、三线城市,而香港则着重国际航线,政府的盘算是,内地旅客抵达珠海后,经港珠澳大桥到香港机场转乘国际航班,但他提到珠海机场的位置偏远,需考虑两地的交通对接。

 

摘要报道:

星岛日报:机管局入股珠海机场 吸二三綫城市居民来港转乘国际航班

经济日报:香港局势动荡之际 深圳拟建成大湾区国际枢纽机场

文汇报:与港合作 珠海机场跻身「千万级」

 

点点点解读∶

  • 珠海机场在1995年开幕,当年的投资额达60亿元人民币,惟一直未有太多旅客及航班使用,至2006年香港机管局以专营权模式管理,制定不少改革,才令珠海机场发展上轨道。
  • 李文指,自从香港管理珠海机场后,使用率大幅上升,由2006年只有不足100万的年均旅客量,已大幅上升至2018年的过千万旅客人次,但认为现时疫情影响到全球航运,质疑现时是否入股好时机。
  • 在大湾区发展计划纲要中,中央将香港定位为「国际航空枢纽」,惟近年深圳机场发展速度快,甚至提到2035年要成为大湾区核心国际枢纽机场,港府入股珠海,或是要应对深圳机场的发展。

 

重温内容: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86&year=2020&list=1&lang=zh-CN

四省人事变

吉林、湖南、贵州、云南四省,日前同日更换省委书记,当中由贵州省长升任省委书记的谌贻琴,成为内地唯一一位女性省级党委书记。刘锐绍指,中共在政党高层中,一直保留女性位置,以往政治局内总有一名女性,如吴仪、刘延东、孙春兰等,估计谌贻琴日后的仕途仍会更进一步。他又提到,四省换人同日,国务院与部分地方政府负责人举行视像座谈会,四省正值人事变动,省委书记无法出席,可见负责交接的中组部与国务院或欠缺沟通。

(香港01 2020-11-20) (星岛日报 2020-11-23)

 

谌贻琴不是汉族人?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340&year=2020&list=1&lang=zh-CN

 

习近平倡建全

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以视像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他提出建立全球健康码互认机制,又谓会履行承诺,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关仲然指,种种举动均反映中国想在全球抗疫中,担任领导者角色,而美国总统选举虽已结束,惟特朗普仍未肯承认结果及开展移交权力,估计中国会借这段时间,尽力为争取领导地位。

(明报 2020-11-22) (BBC 2020-11-23)

 

各国对全球健康码有何看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23&year=2020&list=1&lang=zh-CN

 

大学生考内地公务员

中国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期上月结束,共有逾157万人报名,有传媒报道指,四川乡镇公务员职位的应征者,大多来自中国重点大学。刘锐绍指,疫情加上中美关系不明朗,大学生或担心国内经济波动,被视为「铁饭碗」的公务员职位,固然具有一定吸引力,不少年轻人视之为开展仕途的好机会。

(苹果日报 2020-11-23) (中央社 2020-11-22)

 

国内公务员的薪酬待遇如何?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280&year=2020&list=1&lang=zh-CN

 

 

方方入选年度百大女性

《武汉日记》作者方方入选今年度,英国广播公司(BBC)的「百大女性榜」,她受访时表示,对当初纪录封城的决定没有后悔。李文指,《武汉日记》以真实的角度,纪录了当时武汉的情况,日记推出初期受不少赞赏,连官媒均表示方方是用「平实的语言、生动的叙事、真切的情感、敢言直言的风格感染着每一位读者」,惟后来因为外国希望翻译成外语版,中方担心会引起外国对中国的负面印象,才变得大力打压。

(BBC 2020-11-26) (香港01 2020-11-27)

 

香港也有人入选今年「百大女性」?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554&year=2020&list=1&lang=zh-CN

 

台湾秋斗游行

在台湾,年度工运活动「秋斗」游行日前举行,国民党、民众党及40多个民间团体等均有参与,主办方估算约有5万人参与游行。林泉忠认为,今次国民党高调参与秋斗游行,利用反美猪进口及中天新闻不获续牌等议题,令媒体的焦点转移,甚至认为有所变质,不再聚焦于工人运动上,又谓担心未来「秋斗」会变成五花百门的游行诉求。

(明报 2020-11-23)

 

首次台湾秋斗游行是何时开始?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278&year=2020&list=1&lang=zh-CN

 

书现敏字眼

在台湾,部分市立图书馆日前购入由中国出版的儿童绘本《等爸爸回家》,有当地的市议员质疑,绘本出现有美化内地防疫之嫌,最终在各间图书馆下架。郭豫谦指,台湾各间图书馆采购书籍做法不一,议员先是发现台北市图书馆购入,事件发酵后才发现,台中及台南的图书馆均有相关绘本,且已上架一段时间。他表示理解馆方在采购前不能全部书籍均作仔细阅读,但认为各间图书馆应有统一做法。

(香港01 2020-11-27)

 

《等爸爸回家》中,有哪些字眼受质疑?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292&eid=171483&year=2020&list=1&lang=zh-CN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