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7】六朝老枪—— 王义夫
2020-11-29

中国射击体坛中,除了中国第一金的许海峰之外,还有一位六朝老枪--王义夫。王义夫在个人运动员时代,曾经6次参与奥运会;在教练时期,更为中国国家队夺得8枚奥运金牌,6枚银牌和8枚铜牌。



刘永松形容王义夫的经历与多数中国运动员一样都历尽辛酸。在王义夫童年时,他的一位军人长辈戏言说,只要王义夫在射击上击败自已,就带王义夫进入中国射击省队。这一战的胜利虽让他可进队训练,但他当时的训练资源贫乏,只是爸爸用26元买回来的气枪,训练用的子弹都是用手制的。

他在省队集训时虽表现不错,但由于入选省队的名额有限,王义夫比不上当时的军人对手,最后仍然落选。刘永松指,王义夫离开时问了一句「全国纪录是多少?」,2年的训练后,他便成功破了全国纪录。

王义夫其中一幕经典发生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他在比赛其间突然发生脑缺氧,令自已失去比赛优势,最后仅以0.1环之差名列第二。刘永松分享道,王义夫在赛前差一点便无法到达,原因是他的射击伤患严重,飞机师曾一度要求他离开飞机,最后王义夫借妻子帮忙令自已成功站立几十秒,才令机师同意让他继续飞往亚特兰大。

中国国家队多年采用双保险模式,直至今日的重点项目运动员,仍要面对巨大的「首金」压力。刘永松认为,要接受运动员有机会失准,并非每次比赛均能够夺得金牌,当中输赢的偶然性正是运动可爱和吸引之处。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