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8】国羽太上皇——李永波
2020-12-06

讲到中国羽毛球,不得不提创立光辉成绩的李永波,在他自己的球员时代中,曾经夺得62个冠军金牌,更在1987年、1989年世界锦标赛夺得冠军;在1992年巴赛隆纳奥运会上获得铜牌。

刘永松指,李永波是东北大连人,性格可谓是坚韧不屈,在比赛场上更加是出尽全力地拼命,但他一生仍然有一个比赛场上的遗憾。原来是因为当年李永波在奥运初赛上拉伤大腿,虽然他仍然坚强地支撑整个比赛,但最终还是无缘男子双打金牌。

李永波在1992年退役后,随即在1993年加入中国国家队成为副总教练,开启被称为「李永波时代」。回顾整个教练生涯,他对中国国家队付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总共为中国夺得92个世界冠军金牌,更加为中国培训出一代又一代的精英羽毛球运动员。

在李永波执教生涯中,面对最多批评的事件莫过于他的「让球策略」。他在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以及 2012年伦敦奥运中,均受到对国家队让球的评击,甚至爱将林丹亦曾经七次「因伤」退赛。

刘永松指,李永波当时承认让球事件,并公开道歉,但他称让球是一种策略。刘永松叹,国家队于伦敦奥运的做法,可谓丧失奥运体育精神,更称是「打出历史上最丑陋的羽毛球」,令人失望。他又认为,运动员在场上花一代青春去训练,绝对不会有人希望接受输比赛的安排。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