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32】勇于追梦——董越
2020-12-05

导演董越2006年在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未有立即投身影圈,反而担任过摄影师及拍摄广告近十年。不过,他一直未放弃成为电影导演的梦想,至2013年,董越在网上看到一则报道谈及甘肃因为产业转型,整个地方人去楼空,满街布满碎石瓦砾,触发他想拍一部关于一群人被时代遗忘的故事。这亦是其成名作《暴雪将至》的构思初型。



董越当时将剧本,寄到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的创投单位,结果成功在300多份参赛剧本中突围而出,亦令他认识了制片人萧乾操,打开电影创作之路。两人及后一同到不同地方视察场景,董越本想将场景定于东北,但本身是湖南人的萧乾操,认为湖南正是深受经济转型影响的地区,最终决定将《暴雪将至》的故事定于湖南发生。

 

《暴雪将至》以中国1990年代「工人大下岗」为事件背景,透过一桩连续杀人悬案,描述大时代下的小人物悲剧。在选角上,肖乾操建议由著名演员段奕宏担任男主角,希望借助其名气吸引商业赞助,但初出茅庐的董越只能用诚意打动段奕宏担纲。

 

由于董越极具个性,在拍摄期间常与段奕宏争吵,而段奕宏亦曾表明不再接拍董越的电影,两人的不和一直维持至煞科日。不过,当段奕宏看过制成品后,便对董越改观,而《暴雪将至》最终获得东京影展最佳艺术贡献奖,以及第12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导演,且入围第55届金马奖多个提名。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