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39】“恐怖”男人—— 刘国梁
2020-12-20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刘国梁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男单「大满贯」得主,退役后随即获邀加入成为国家队教练。刘永松指,刘国梁年纪轻轻便上任国家队教练,以及2017年的卸任,皆与蔡振华有莫大关系。而蔡振华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争夺十九大中央委员一职的政治斗争,更盛传是导致刘国梁被卸去国家队教练的原因。



在刘国梁的教练生涯中,他提倡大胆改革,包括职业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他推动体育的国际化,更成为一个契机,以至他及后成为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理事会主席。刘永松指,刘国梁于2017年被调任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实际上是「明降暗踩」,在十多位副主席中根本难掌实权,因而引发马龙、马琳等乒乓球队员的罢赛。

在2016里约奥运中,中国国家队表现失色,以至2017年国家体育发展有所重整,新任的国家体育局局长苟仲文改以平衡管理模式,来管理整个国家队。刘永松认为,平衡管理模式不利中国国家队发展,若继续使用平衡管理,未来的中国的奥运表现将会有所影响。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