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33】东北硬汉——张猛
2020-12-18

张猛是在工业背景成长,见证着当时工厂倒闭而引致的下岗潮,不少人选择离婚,甚至是出走他乡。成长时期的种种变化,令他创作出三部以东北为背景的电影,又称东北三部曲,包括《耳朵大有福》、《钢的琴》与《胜利》。



《钢的琴》是讲述一个要离婚的东北男子,为了同妻子离婚时争夺喜欢音乐的女儿的抚养权,用废旧的工厂里的钢铁为女儿打造出一架钢制钢琴的故事。故事看似沉重,张猛却用东北人天生的幽默感,用黑色幽默的手法包装人生在世的无奈。

 

张猛当初拍摄《钢的琴》时并不简单,因为选角上选择了当时人气未高的王千源,得不到投资商的支持,面对严重的资金短缺,甚至在最穷困的时候,银行户口只剩下47元。其后《钢的琴》的主演秦海璐决定不收片酬并向剧组投资,让电影能够顺利拍摄。

 

除了《钢的琴》外,张猛拍摄的《胜利》亦得到了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但因为该片的主演黄海波被列入「封杀劣迹艺人」列单中,因而受中国广电总局的制裁,未能在中国大陆上映。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陈颢之、刘锐绍、郑汉良、吕秉权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