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40】举重金牌—— 邹春兰
2021-01-03

中国举重运动员邹春兰在职业运动员的生涯中总共获得了9枚金牌,直至1993年退役后,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令她患上许多伤患。刘永松指,不少举重运动员的学历水平偏低,而且举重运动的商业价值亦不受重视,除了中亚国家或发展中国家会着重,也许只有到了奥运时才较受关注了。



邹春兰因为过早进行专业队的训练,缺乏学习读书的机会,以至文化水平非常低,亦缺乏谋生的技能。刘永松指,邹春兰学业成绩只有小三程度,而国家推出的精英运动员体制虽然能够提供进入大学的机会,但由于学习水平的起点实在太低,令她难以成功得到进修机会。

由于邹春兰退役后出现严重的经济困难,而且国家队并未提供任何就业机会,她退役后为了谋取生计而到澡堂打工。刘永松指,中国的举国体制并非对运动员用完即弃,而是缺乏运动员长远的生活规划,直至2008北京奥运后,运动员的规划改为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相对较为保障。他认为,在举国体制下应该把整个奥运运动项目纳入新规划之中, 以提升运动员日后的生活能力。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