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34】故乡情怀——李睿珺
2021-01-01

导演李睿珺是甘肃高台人,成长于西北农村,故乡附近便是沙漠村子,而他的三部作品包括《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和《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被合称为“故乡三部曲”,内容均讲述故乡农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的故事。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的拍摄地点正正就是李睿珺的故乡,他故乡的附近便是沙漠,再走几小时穿过沙漠,便是一片水草丰茂的草原,同时亦是一个少数民族的居住地。李睿珺曾说:「小时候很好奇,隔一个沙漠,为什么这么不一样?但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有机会去那片土地,也越来越失望,因为两边文明越来越一样。」

少数民族---裕固族是少有懂得突厥语的民族后裔, 然而当电影《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筹拍时,只剩下少数的族人懂得突厥语。李睿珺成长在一个如此特别的地方,在沙漠上能一边充斥着农村文明,一边包容着游牧文化,这种体验令他在12年的北京生活中仍对故乡念念不忘。

李睿珺以低成本拍摄故乡三部曲,为此他更要在拍摄上身兼多职。除此之外,李睿珺为了要让电影符合自已的拍摄标准,果断拒绝2000万的投资,反而坚持用自已的标准拍摄自已的电影作品。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