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41】冬季奥运
2021-01-10

冬季奥运的项目主要分为冰项及雪项,包括溜冰、冰球、冰壶以及一系列的滑雪比赛等,中国自1980年首次参与冬奥起,一共夺得13枚金牌、28枚银牌,以及21枚铜牌,刘永松直言,中国队于冬奥的成绩一直不及夏季奥运会,在奖牌榜大多徘徊十名以外。



刘永松分析,中国较少人参与冬奥项目,许是因为不少项目皆较为昂贵,而且相关运动设施在90年代才渐渐发展。中国过往的训练集中于女子短道速滑、冰壶以及花式滑冰等,虽然近年开始得奖兼之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刘永松仍认为中国未必会投放更巨额资源训练冬奥冠军。除了因为培训冬奥精英运动员的成本高,亦因为冬奥在国民心中的地位始于不及夏奥,他估计政府会宁可增加资源转向推广普及运动,以收全民健康之效。

 

不过,北京仍然申请成为第二十四届冬奥主办方,刘永松指此举将令北京成为唯一曾举办夏奥及冬奥的城市,而在政治外交层面上,亦能把软、硬实力反映在国际舞台上。但受疫情影响,2022的冬奥能否成功举行,应要看看东京奥运能否如期举行了。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