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35】故乡情怀——王学博
2021-01-08

导演王学博是东北辽宁人, 他为了拍摄作家石舒清的同名小说《清水里的刀子》,曾到一度到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宁夏西海固生活,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



电影《清水里的刀子》源于王学博在大学时期所拍摄的、被称为「西海固三部曲」的数段短片,短片灵感来自王学博一位回族大学同学石彦伟推介的《清水里的刀子》小说。这部短短六千字的小说始于一个回族民族传统——在亲人死后宰一头牛,而当故事里待宰的牛得知自已即将要死亡,它为了净化自已而开始不吃不喝。

虽然小说极力着重人物的内心描写,但作者石舒清就指「电影是电影,小说是小说」,鼓励王学博在《清水里的刀子》故事上作出修改。

而为了呈现最真实的民风,王学博特地多次从集市中找来回族族人担演,「演员」甚至与角色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但回族保守的民风、审片时需要通过专家核准以确保民族的真实性等等,都增加了拍摄的难度。加上名气不高的王学博难以招徕投资者,电影最后能成功拍摄,还要多得包括尔冬升、万玛才旦、张猛三位著名导演作监制方成事。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