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BioNTech 创办人 沙欣与图雷西
2021-01-27

沙欣和图雷西这对科学家夫妻,来自德国西南部城市美恩兹(Mainz)。

去年一月,他们食早餐的时候,看到关于中国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的报告。当时这个病毒连正式名字都未有,但沙欣认为病毒传播的风险,会比报告的描述更严重,于是他说服BioNTech董事局,将全公司资源都投放在疫苗研发,要求员工一星期七日轮班工作,取消假期,展开「光速计划」,最终在一年内就成功研发疫苗。

但原来他们本身系治疗癌症的医生,一切都源自佢地多年来对mRNA的研究。

沙欣和图雷西多年来研究透过刺激人类体内天然的免疫机制应付癌细胞,不过由于癌细胞变异可以千变万化,所以需要一种可塑性高的技术来应付癌症。

他们留意到mRNA相关技术。这种技术好处是可以短时间内研发出一种新的疫苗;但缺点是稳定性低,未必能有效刺激到身体的免疫反应。

他们沈醉于研究,甚至结婚这等人生大事,都系抽出午饭时间去注册结婚,签完纸又着番实验室袍回去工作。

他们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注意。2001年起,得到一对德国亿万富翁孖生兄弟投资支持,并在2008年成立BioNTech。

沙欣与图雷西是在德国成长的土耳其移民后代。德国在上世纪60年代为填补劳动力空缺,开始向其他地方招募外劳,当中包括大量土耳其人。沙欣与图雷欣的父母就在这个背景下到德国定居。不过多年来土耳其裔移民都指自己受到不公平对待、德国人就指对方拒絶融入社会。

当BioNTech与辉瑞共同研发出新冠疫苗后,沙欣与图雷西的移民背景开始成为舆论焦点,他们被标榜为「移民成功故事」,政治人物希望反对移民人士在讨论移民政策时,可以考虑沙欣与图雷西的故事。但这对夫妻就不以为然,认为这个想法只会变成当移民有贡献时就支持;但当移民做错事时,就会变成反对移民的论点。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