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乌干达抗争歌手 森塔穆 (又名∶Bobi Wine)
2021-02-01

1982 年,森塔穆在乌干达一个贫民窟出生,当时正值乌干达内战,穆塞韦尼率领叛军推倒政权,一直连任总统至今。
森塔穆的兄弟、父亲、祖父都曾因政治或战争原因被捕、甚至死亡。佢的母亲警告过他,千万要远离政治。森塔穆升读大学后,开始以艺名「波比怀恩 (Bobi Wine)」开展音乐事业。



他的音乐广受欢迎,年仅24岁已经是乌干达的年度歌手,事业攀上高峰,他无发表挑战政权的歌曲,甚至劝过歌手朋友唔好唱政治歌曲。直至2007年,当年乌干达要举办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森塔穆不满政府为了重整城市形象而驱赶街上的小贩、乞丐等贫民,所以创作了第一首指责政府暴力对待民众的歌。政治,从此走进他的生活。

森塔穆决定积极参政,要讲番2016年的总统大选。当年穆塞韦尼重金礼聘多位明星唱歌助选,只有森塔穆拒絶。个年大选,反对派参选人投票日当天被捕,穆塞韦尼第5度连任。森塔穆觉得要挺身抗争,才能够拯救乌干达。他决定在2017年参选议员,并以 78% 的支持率高票当选。

在乌干达,唱歌可以被视为颠覆政权。 2018 年起政府全面禁止森塔穆演出,电台不可以播他的歌;即使议会通过取消表演禁令,当地警方却指,可以不跟从议会指令。于是,森塔穆决定要参选总统,与穆塞韦尼直接对叠。

自从他去年宣布参选后,政府尝试阻止他与民众交流,警方以各种理由介入森塔穆或其支持者举办的集会,并曾演变成大型冲突,造成死伤。森塔穆的被捕次数之多,连他本人都记不清楚。

不过对森塔穆来说,最担心是被刺杀,他的司机曾惨遭毒手,如果要外出用饍,他会先派出其他员工到餐厅点餐,待上菜后才会现身,避免有人藉机下毒。

乌干达人口年轻,森塔穆作为年轻歌手有相当事优势。总统穆塞韦尼则推动改革迎战,政府亦将森塔穆塑造成动乱的象征,因此不少保守派都支持穆塞韦尼连任。森塔穆挑战总统之路从不容易。

被问到为何要冒住变得一无所有的风险,都要挑战一个接近无可能胜出的选举。森塔穆就话,他有今时今日的成就,都是因为乌干达人的拥戴,当他能够发声,便不会让乌干达民众默默受苦。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