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美国众议员 奥卡西奥 科尔特斯
2021-02-08

行入国会, Alexandria Ocasio-Cortez (AOC) 的办公室别树一格,访客留低的便条,五颜六色、贴满议员牌匾的墙壁。只要通过安检,他的办公室大门永远打开,甚至变成「集邮点」。

AOC的「贴地」,源于他在纽约市布朗克斯区成长的背景,该区以有色人种与基层为主。来自波多黎各的父母,为了让他接受更好的教育,搬到另一个社区。在两个社区间来回,她发现在布朗克斯区的亲友,上学环境同待遇与自己截然不同。年轻的AOC,已经深深体会美国的阶级差异。

做议员之前,AOC做过酒吧调酒师,靠双手偿还学债。不过政治对AOC来讲不是完全陌生,她曾经帮过政治人物工作同助选。直到2018年,一个民主党进步派组织,睇中AOC年轻、基层、女性、移民的背景,认为她有助推动民主党改革,因此邀请她参加众议院选举。

AOC从政的第一关,是在民主党初选中,挑战党内自99年起担任众议员的克劳利 。她质疑对手无意正视社会问题,甚至根本不在选区内生活,是否有资格成为民意代表。克劳利有资金、有人脉、有权力;而AOC拒绝企业捐款,剩低的可能只是一股冲劲。当时基本上无人看好佢,于是她逐家逐户拍门宣传。最后爆冷击败对手,更成功当选,成为当时历年最年轻的女性众议员。

成为议员后,AOC的推特追踪人数急升。佢不会假手于人,自己出帖,助手很多时都是上网先知道她最近引起的热话。同网民互动之余,她又会直播打机;亦会在网上唇枪舌剑,回应政界或传媒的攻击。

不过活跃在网络的「新一代」少不免有「黑历史」,有人翻出AOC求学期间拍摄的宣传片,片段中的她在节奏强劲的音乐下跳舞,被共和党议员攻击,认为佢不符合议员形象。AOC豪不客气,于办公室门口再度跳起宣传片内的舞步,并在社交媒体上风趣地回应:做议员一样可以跳舞。

AOC支持「极端左翼」政策,例如全面禁止化石能源的「绿色新政」、「全民医保」等等。民主党内部亦不乏反对声音,认为AOC的主张令该党更左倾,会失去选民支持。AOC就话,党内分歧唔系意识形态之争,而系因为上一代与当今世代的成长环境不同;简单来说,就是世代之争。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