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光影背后#140】人文关怀 ——黄进
2021-02-12

导演黄进以「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资助的二百万资金拍摄电影《一念无明》,电影讲述一个因受精神病困扰而错杀母亲的男子,与一心想弥补儿子的父亲之间的故事。



电影《一念无明》以现实中的新闻事件作为故事背景,以精神病患者作为题材,内容讲述男主角因深受精神病困扰而错手杀死母亲,而父亲就一心想弥补儿子的故事,此外,电影更以精神病患的角度带出了社会看待精神病的态度和反思,带出社会上的人文关怀。

导演黄进凭借个人首部长片电影《一念无明》,成功代表香港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更夺得第53届金马奖的最佳新导演。电影《一念无明》虽然只用200万资金拍摄,但票房成绩超过1,700万,成为了2017年香港电影票房第四位。

黄进作为新晋导演,能够成功为电影筹措资金是因为获得了香港「首部剧情电影计划」200万港元资助。而「首部剧情电影计划」是香港其中一个电影资助计划,由电影学院或机构推介电影剧本,分为大专组和公开组,而除了《一念无明》之外,电影《点五步》、《蓝天白云》及《沦落人》等均得到该电影计划资助。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