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英格兰慈善球星 拉舒福特 Marcus Rashford
2021-02-18

英国的学校现时会为基层学童提供免费营养餐,在疫情同假期不能回校的日子,学童会获发食物劵。但是国会早前一度决定,不再延长假期时提供食物券的安排。

 



眼见基层学童在疫情下面对更大的困境,英超球星拉舒福特写了一封公开信给所有国会议员,讲述自己当年如果无食物援助,便可能没有今天的拉舒福特,希望政府收回成命。

拉舒福特是曼联一名非裔前锋,年仅23岁,是近年的足球新星,近日更以1亿5千万英镑的估值,成为最高身价的球员。

现在的他,是球场王者;但小时的他,就曾经全家捱饿,要依靠亲友与邻居的援助,才能有足够营养成长。

拉舒福特的母亲独力打工,养大他的4个兄弟姐妹,一个人为口奔驰,不能够全天候照顾仔女;而学校供应的膳食,是拉舒福特每天的营养来源。

年轻的拉舒福特拥有足球天份,母亲终日为口奔驰,唯有要求曼联青年训练学校让儿子提早入学。拉舒福特披上曼联球衣后,将这段不为人知的经历转化成动力,为儿童膳食问题奔波。

拉舒福特的公开信在网上广传,促使政府在24小时内「转軚」。但这只是拉舒福特的阶段性胜利;他真正的目标,系消灭儿童食物贫穷问题。

即使成功争取政府在暑假继续提供食物券,拉舒福特继续到学校探访学童,又收集基层家庭为三餐挣扎的故事,联同公众向政府施压,要求全面检视学校儿童免费膳食政策。

去年10月,拉舒福特获英国皇室授予大英帝国员佐勋章,表扬他对弱势儿童的贡献。有小朋友曾写信感谢拉舒福特,拉舒福特就鼓励他,当有人帮助自己时,不应感到羞耻,因为终有一日你会有方法回报他们的善意。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