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八千里】人物档案∶网媒《当今大马》创办人 颜重庆
2021-03-01

颜重庆在澳洲读书时,曾积极参与社运,关心社会发展。回到马来西亚后,加入国营报章《太阳报》(The Sun),负责报章的调查报道。

1995年,多名非法移民在马来西亚一个拘留营地死亡。颜重庆与其他记者调查后发现,死因是患上脚气病或伤寒,这些疾病容易预防,营地管理人员被指控没有妥善安置非法移民。

调查报道在《太阳报》出版前的数小时被撒回。颜重庆转而将报道交给非政府组织公布;直至政府确认相关死亡事故后,《太阳报》才刊登报道。不过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就因发放「错误新闻」被捕,令颜重庆深感传统媒体的限制。1996年,颜重庆采访一个讨论东帝汶议题的会议,期间被捕,事后《太阳报》拒絶刊登他讲述自己被捕经历的文章;颜重庆因而辞职。

90年代末期亚洲金融危机后,政府最高领导层出现政策意见分歧,副总理安华被革职,其支持者发动大型社会运动。不过传统媒体报道保守,民众转而到当时刚兴起的互联网,搜寻更多元的资讯,但网上同时充斥不实消息。颜重庆与友人一起创办《当今大马》,目的就是要提供正确、中立的讯息。

马来西亚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在网络上维持相对开放自由的空间。不过有「言论自由」,并不代表发放言论后都有自由。2003年,《当今大马》一篇读者文章被指冒犯政府。颜重庆拒絶披露笔者身份,警方于是检走全部电脑与伺服器调查。作为网媒,却失去了发放、传播新闻的工具。颜重庆形容这是《当今大马》成立以来,其中一个最难捱的时刻。

当晚《当今大马》的支持者到办公室楼下、手持烛光集会,甚至有人将电脑借给他们以示支持。颜重庆话愿意企出嚟支持《当今大马》的人数超过想象,令他十分感动,同时决定要坚持下去,不会让支持者失望。




 

【十万八千里】

主持:陆宇光、谭永晖、陈颢之
编导:陈颢之
监制:陆宇光

【十万八千里】六十分钟陪你走遍世界
逢星期六上午11时至中午12时FM92.6香港电台第一台

专题分类:国际追踪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