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点点点────体坛竞技#49】奥运杯葛
2021-04-11

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但近期受中国新强人权风波影响,被国际社会提出杯葛。刘永松指,虽然奥运会章提出不受任何种族、文化、宗教、政治因素影响,而且杯葛奥运的作用不大,但历来仍然有不少奥运杯葛事件,包括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及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等。



面对国际社会上杯葛北京冬奥的声音,国际奥委会以坚定立场表示反对,避免影响运动员公平竞技的机会。刘永松指,奥运以城市为单位,地区奥委会属国际奥委会分部,而非政治组织;又认为杯葛赛事虽然会令奥运成绩受影响,但亦增多了不同小国国家队伍出赛的机会。  

受北京冬奥杯葛声势影响,部份奥运赞助企业包括可口可乐、AIRBnB等均被去信要求取消赞助。刘永松认为,举办奥运除了政府筹办及运动员培训外,资金亦十分重要;又指在全球化下,企业着重商业考量,透过卖纪念品 、门票、转播权等获利,因此较难受杯葛影响。 

 

立即重温《体坛竞技故事细味》。

 


【中国点点点】星期一至五下午三点至四点半

 

监制:张凤萍

【中国点点点】张凤萍、王磊、刘锐绍、郑汉良、李文主持。每日话题由中国政情、至网络热话、旅游、生活、阅读,让听众轻轻松松,每天对祖国知多一点点。

常设环节

星期一:最紧要识法;点点评论

星期二:对谈中国

星期三:中国讨论区;同声同气谈天说地

星期四:点点评论;阅读中国

星期五:漫游中国;光影背后

专题分类:中国热话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