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问责】食物及卫生局局长 陈肇始
2021-08-21

【#星期六问责】近日确诊感染 Delta 变种病毒的国泰机场贵宾室职员未接种疫苗,机管局数日后公布,要求特定群组机场员工、包括航空公司职员,9月起必须打最少一针新冠疫苗,不得以阴性检测结果证明取代接种疫苗,医疗豁免亦不获接纳。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认为,机管局做法合理,亦是对上述确诊个案作出的即时回应。
 
陈肇始在《星期六问责》表示,虽然香港疫情较稳定,但海外疫情严峻,尤其是Delta变种病毒肆虐,经常接触到抵港旅客的机场员工「其实都系一个高风险嘅」,所以对有关员工接种疫苗应有严谨要求,认为机管局最新的规定合理,亦有深思熟虑。
 
至于医疗豁免不获接纳是否变相迫员工打针,陈肇始说,机管局是大机构,如果有员工因为健康理由不宜接种,「咁其实系无办法嘅」,可能要调动工作岗位,「未必去到喺机场禁区入面或者比较高风险(范围)」。她又提到,局方会与运输及房屋局及机管局商讨收紧转机人士的安排。
 
另外,荷里活影星妮歌洁曼来港拍摄获豁免检疫安排,陈肇始表示,政务司司长可以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因应某类别人士作出豁免,包括一定要对本港经济、运作等有必要,现时跨境货车司机、机组人员等同样获得豁免。她说,今次豁免安排是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按政策方向及需要提出,重申不同政策局都会很审慎作出豁免建议,亦会有一定要求,以将风险减至最低,目前亦没有发现相关影星违反豁免要求。


星期六问责】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 

逢星期六08:00 - 09:00

主持:陈亮均、高福慧
编导:王磊、何立彦
​监制:萧洛汶

专题分类:新闻热话
发表评论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