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家书@20230204】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化学系署理系主任梁美仪
2023-02-06

城大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化学系署理系主任梁美仪——立法及执法管制有害物质能有效减少环境中的污染物

亲爱的冯浩辉老师:

在兔年新正头,先和你拜年,祝你和家人 动若脱兔 万事如意!

不经不觉,我已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化学系讲座教授及「海洋污染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两年多了。虽然工作繁忙,但研究工作既富挑战亦有意义。我想和你分享我们最新的研究结果及香港海洋环境改善的喜讯。

 

 

还记得香港特区政府在2015年底完成的第二期「海港净化计划」基建项目吗? 现在维港两岸的污水皆被收集及送往昴船洲污水厂作处理, 然后在青衣对开水域排放。这计划令维港水质大大改善,水体含氧量提升、氮营养物显注减少、和大肠杆菌减少了九成多。一年一度的维港渡海泳可以重新展开!还有,港岛的海滨长廊经已驳通,可以从北角一直步行到西环坚尼地城。下次你回港,一定要感受一下维港的新面貌。

水质提升了,维港及附近水域的生态系统得到改善。我们实验室副主任陈荔博士于过去两年在维港一带的海床进行底栖生物调查,发现不少的珊瑚群落和它们的幼体,显示水质改善有利珊瑚生长。位于将军澳填海区对开的水域,珊瑚群落特别生长茂盛,结果令人鼓舞!

还记得70年代的吐露港遍布珊瑚,后来因为严重污染及填海导致珊瑚消失。特区政府过去二十多年来努力在沙田及大埔截污减排,吐露港的水质大大改善了,红潮爆发数字亦大幅减少。我们近年在吐露港内的防浪堤上发现新建立的珊瑚群落及珊瑚幼体,同时发现过百种海洋生物,显示吐露港的海洋生态系统正在恢复当中!

 

我们的硏究团队亦关注本地中华白海豚及江豚的健康,透过采集搁浅海豚様本来分析各种有害污染物的浓度,评估它们对海豚健康的风险。可喜的是,我们发现一些在近年已禁用的化学物质,例如一些阻燃剂及有机氯化物在本地海豚体内有明显下降趋势,证明立法及执法管制有害物质能有效减少环境中的污染物,降低对海洋生物和人类的健康风险。然而,我们却同时在海豚身上发现不少新兴污染物,例如新一代的阻燃剂、多氟化合物及用于电子产品萤幕中的液化晶体化合物等。现时,科学家对这些新兴污染物的特性和毒理所知有限,有必要加快硏究步伐,确定它们的环境生态风险,对风险高的新兴化学物品作出及时的管制。

 

相对看不见的化学污染物,大衆市民比较关心海洋塑胶垃圾的问题。因为每次到海滩畅泳或潜水,市民都会面对塑胶垃圾的困扰。香港每日弃置200吨胶餐具及180吨胶樽,因此特区政府绝对有必要加快立法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胶餐具,并以污者自付的原则推动胶樽的回收。港府准备于今年实施的垃圾征费计划,希望推动市民实践「揼少啲、悭多啲」,一齐加强源头减废。

 

塑胶对海洋生物构成莫大的威胁,我们的硏究员不时在搁浅海豚和海龟的肠胃内发现胶手套、胶袋、胶渔网等,这些塑胶会阻碍它们进食及吸收营养,以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甚至死亡。而体型较小的海洋生物亦有机会误食微塑胶,影响健康。我们硏究发现海洋端足类甲壳动物在误食微塑胶后,生长变得缓慢,生育率降低两成。

 

过去两年,我们测量了在污水厂排水及雨水渠中的微塑胶含量。 据我们估算,全港污水处理厂每日排放出45亿至268亿粒微塑胶到海洋。另外,我们估算本港6条主要雨水渠每日排放高达32亿粒微塑胶。

 

香港地少人多,每日排放280万吨污水,可载满1120个标准游泳池。污水厂并未能把所有污染物清走,除了微塑胶,处理后的污水仍然含有药物残余、塑化剂、清洁剂、农药、阻燃剂、以及各种新兴污染物等。它们最终流入大海,对海洋生物及爱吃海鲜的市民构成健康风险。

 

再放眼粤港澳大湾区,人口有8600万多,是香港的11.6倍!相对香港,大湾区总体污染物排放量高10倍,加上大量农业及工业污水排放,沿岸污染情况比香港更严峻。过去三年,我们和中山大学合作硏究大湾区内各种污染物的排放、迁移及分布情况,并计算他们在海洋环境中的安全浓度,从而制定减排指标及策略,以支持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 希望在2025年,中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能达到8成左右。

 

为支持国家及联合国对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重大计划和愿景,我们实验室亦致力硏究海洋生态修复的各种科技。包括硏发不同重建珊瑚群落的方法、为海洋生物在防浪堤上建设合适居所以增加生物多样性。我们硏究证明在海堤上放置大量蚝壳可以大大提升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喜爱在蚝壳上生长和觅食,躲藏在蚝壳之间避开捕猎者,居住在其中的蚝、青口、藤壶及管虫等会过滤水中的有机物,能帮助净化水体。现在我们与香港海洋生态协会㩗手和本地中小学合作,推广「香港富蚝计划」,透过在海岸放置大量蚝壳,让学生认识本地海洋生物,参与生态修复工作,培养爱护环境的素质。

 

衷心感谢你35年前在柴湾工业学院悉心的教导,时常提醒我大多数污染问题均有解决办法!使我能积极面对海洋污染的挑战。亦多谢你安排我在暑假到沙田污水处理厂实习, 这难得的机会让我对污水处理过程和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实习时,有机会进行科学研究,开启我对科硏的兴趣。 我好感恩,现在能以兴趣为终生事业,为环保作育英才。

 

【声音完全版】


【香港家书】

香港电台第一台FM92.6 - 94.4​星期六早上九点至九点二十分

主持:张凤萍
编导:张凤萍
监制:林嘉瑜

学者、议员、官员及社会人士透过书信形式,分析社会现象,细诉个人感受。

专题分类:专题文章

最新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