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 :「有铁路到达的地方,就有文明。」铁路为人类带来资源、物质、人力和文化;中国高速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始建于2004年,总长度已超过2万公里。

中国的「高速铁路」定义为开行时速每小时25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以这速度运行,意味着列车即日便可由陆路到达中国任何一个省份,刹那之间,人流、物流随着列车,带着文化万里奔行扩展,同时又汇聚多元文化。

【文化长河】之「铁道行II」秉承节目一贯的探索精神,带观众沿着铁路寻找文化足迹,认识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历史,了解已被遗忘、快要失传的中华传统。节目合共六集半小时的纪录片,利用铁路作爲骨干和背景,真实呈现天南地北的民丰物阜和文化遗产,让观众真正认识我们的文化、历史和故事。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蕴含深厚的人文精神,所谓「身土不二」,只要以人文精神来学习和探索世界,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便不是在过去,而是在未来。

监制:陈伟棠
声音导航:林家栋

播放时间:2018年10月28日起,逢星期日晚8:00,港台电视31。
(2018年11月18日于晚上8:30播出)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