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沪昆高铁,由东到西,从大城走进三清山、龟峰、西江苗寨、昆明石林,秀丽而又奇幻的风光尽收眼底;途中去探看古代戏曲文化和古法造纸术,则是另一场文化之旅。

江西三清山不愧为道教名山,峻峭挺拔的山势,加上「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等造型奇特的巨石,看起来确实灵气逼人。散落四处的道教遗迹,沉淀了岁月的痕迹,令人神往。龟峰景区大量的象龟巨石,安静地匍伏;红色丹霞地貌与绿树碧水映衬,赏心悦目。

位于弋阳县朱坑镇的西童村古戏台,一场传统古老戏剧有声有色地上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弋阳腔的传承人林西怀,示范兼讲解这种产生于元末、明初的地方戏剧的种种。

在贵阳市新堡布依族乡的香纸沟,古色古香的水车石磨将竹枝磨细成粉,成为蔡伦古法造纸术的原材料。晾在屋檐下古朴厚实的纸张随风缓缓摆动,昏黄老旧的色彩,似乎昭示着这项传统技艺的没落。

座落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西江千户苗寨,沿山而建的传统吊脚楼和风雨桥,巧妙地融入田园山色,成为美丽的风景。

昆明石林里拔地而起的峰林、石柱,令人惊叹大自然的奥妙。附近石林彝族自治县举行的火把节,让游人在雨中体验彝族传统节庆的热闹、热情。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