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山

道教名山三清山位于江西省上饶市东北部,素有「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的美誉,于2008年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其主峰玉京峰海拔1819.9米,与玉虚、玉华三峰并列,看去犹如玉清、上清、太清三位道教尊神列坐山巅,因而得名。

三清山是历代道家修行人钟爱的场地,留有不少道教古迹,故有「露天道教博物馆」之称。据说在东晋时期,道教领袖葛洪已在此结炉炼丹,成为开山始祖,并留下相关遗迹。唐朝时,道教大盛,开始有道观在这里建立。明朝为三清山道教发展的全盛期,景泰年间,道士王祜重建了三清宫,此时,不同的道教建筑经已遍布全山,留下丰富的道教建筑和文化遗产。

此外,三清山风景秀美,区内山峰和花岗岩石柱造型奇特,形态栩栩如生。 其中,被称为「司春女神」和「巨蟒出山」的两处奇石互相对望,背后隐藏着一段神话传说。

相传,玉皇大帝的妹妹玉虚仙女偷偷下凡到三清山,但却不慎受伤,被上山采药的小生孟屹奇所救,二人后来相恋。一场仙凡恋最终引发玉帝大怒,一直觊觎玉虚仙女的乌龟精更因妒成恨,施法术将孟屹奇变为巨蟒,压于玉台下的山谷。孟极力挣扎不果,只能昂首仰望长空,化身为「巨蟒出山」这座奇石。玉虚仙女得知爱郎恶耗,便在巨蟒对面化身为一座女神峰,与爱人相守;玉帝亦因感念玉虚忠贞,封她为司春女神。

© 2018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