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连接中国东北三省的哈大高铁,带大家走进长白山,一窥天池真容,并跟随「把头」上山采参,再探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朝鲜族文化。

东北三省聚居了大约二百万朝鲜族人,其血脉和南、北韩人本属同根同源。从十九至二十世纪,不少朝鲜人因天灾、战祸而移居中国边境地区,加上在朝鲜日治时期,日本人曾藉九一八事变强占中国东北地区,并将部份朝鲜居民迁移到东北三省,这些朝鲜人后来便成为了东北居民。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聚居了大约75万朝鲜人,走进当地,到处可见中、韩文对照的路牌和招牌。州内的汪清县建立了朝鲜族象帽舞的培训基地,象帽舞传承人金明春老师在这里努力培育接班人。

安图县红旗村居住了八十多户朝鲜族人,但传统的乡村生活留不住年轻人,后生一辈纷纷出外谋生,留下父母在故乡不时思念长居异地的子女。

长白山风光如画,天池、瀑布让人再三流连。山中物产丰富,采参习俗更有千多年历史。采参好手崔长安带大家放山采参,并介绍索罗棍、打床、抬棒槌(挖取人参的过程)等行内专业知识。

© 2018 rthk.hk